亲人失联65年 民警助力终团圆
www.yaanpeace.gov.cn 】 【 2022-07-05 10:58:20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幺爸!你都老了好多哦,走我们到屋里去喝茶。”近日,当67岁的侄女穆某某在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大兴派出所所长姜大军的介绍下看到从警车上下来的83岁幺爸时,心情特别高兴,上前紧握着幺爸的手亲切地喊着“幺爸”。随后,他们一同回到家中喝茶叙旧回忆往事,感受亲情。


  “非常感谢你们!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我找到了亲人。”在民警的帮助下65年未见的亲人终于团聚,穆大爷及其侄女心情都很激动和高兴,连连感谢民警。


  亲人失联60余年只知名字民警热心帮寻找


  “你好,警官。请帮我查一下穆某某住在哪儿?”6月22日上午9点许,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大兴派出所接到了一起寻亲的求助警情。民警向求助人穆大爷所在的乡镇干部了解情况属实后帮忙寻找。


  经了解得知,求助人83岁的穆大爷现居住在雨城区草坝镇,其侄女儿穆某某就在雨城区的大兴街道居住。多年前,哥哥、嫂嫂离婚后,嫂嫂将2岁的侄女带着改嫁,由于当时条件有限一直无法联系,转眼65年过去。


  年龄越大,穆大爷及其家人越发思念多年未见的侄女。“找到在雨城区大兴街道的亲人,一家人团圆。”成为了他们一家人割舍不下的愿望。


  可是穆大爷除了知道侄女的名字,没有其他任何有价值线索。多年来,他也通过各种方式自行寻找过,都一无所获。6月22日,抱着最后一丝希望,穆大爷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了大兴派出所。


  根据求助人提供的姓名,大致年龄段等基本信息,大兴派出所值班民警耐心地通过户籍系统查询、翻阅陈旧的历史档案资料,发动其他民辅警上网寻找,四处走访群众等多种方式帮助穆大爷寻亲。


  通过不懈的努力,民警最后从大兴街道前进社区工作人员处了解得知,前进社区有一名社区居民穆某某,其基本情况与穆大爷所描述的极为相似。后经进一步核实比对,此户居民极有可能就是穆先生要寻找的亲人后,民警通知了穆先生。


  民警亲自护送老人助一家人团聚


  当民警电话联系其穆大爷的侄女时,她得知家人正在找她,也非常高兴,希望一家人能团圆。穆大爷已经83岁,行动不便,自己单独去找肯定很不方便。


  当日中午12时许,民警在核实情况后,见穆大爷及其家属两位老人行动不便,便专门驾警车接穆大爷前往侄女穆某某家中。经穆大爷与穆某某及其家人现场见面交流,彼此回忆起老家情景,确认穆某某正是穆大爷要寻找到亲人。


  至此,失联了60余年的亲人终于团聚,双方都很激动,连声对派出所民警的热心帮助表示感谢。


编辑:张炳琴
中共雅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