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单诈骗的常见套路,你一定要看哦!
www.yaanpeace.gov.cn 】 【 2022-09-16 10:36:03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反诈中心民警问:你知不知道刷单就是诈骗?


  女青年回答:“知道”。


  反诈中心民警又问:“你知不知道刷单的套路和防范技巧?”


  女青年回答:“知道,但我没有被刷单诈骗,我只是在做垫付、返利。对方起先都是返现给我了的,最多的一次,还返了我200多元呐,只是最后那几单因为系统问题暂时没有返还我的垫付款和返利而已。”


  这是前段时间,一个二十出头的待业女青年,在朋友的陪伴下到天全县反诈中心求助时的一段对话,女青年坚称自己没有被骗,只是希望公安机关帮其要回垫付款和返利。刷单诈骗就是这样,被骗人明明已经深受其害,却还不能自拔,不敢相信自己被骗的事实。究其原因就在于没有搞清楚刷单的套路和防范技巧。


  根据天全县近两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据分析,刷单诈骗是天全县发案量最高的发案类型,因刷单诈骗的伪装性极强,很多不明真相的无业青年、全职宝妈、行业服务人员防不胜防,屡屡上当受骗。


  网络刷单诈骗是指犯罪嫌疑人利用招聘网站、兼职类QQ群等途径发布虚假兼职(给电商平台商铺刷单以提升信誉度)信息,以高额回报为诱饵,等刷单成功后,再以系统、网络问题等种种借口,要求受害人多次汇款的网络诈骗。


  下面我们来介绍三种常见的刷单返利诈骗套路与真实案例:


  第一种:诈骗分子利用小额红包诱导受害人刷大单


  常见套路:


  第1步:诈骗分子通过微信、QQ、短信等方式广泛发布虚假广告,声称做任务就可领红包。先让受害人做小任务,比如抖音点赞、或关注公众号等,通过简单任务,受害人领取小额红包。


  第2步:诈骗分子诱导“深信不疑的受害人”下载指定刷单APP(诈骗APP),诱导受害人垫资刷大单。等到受害人提现时,诈骗分子就会以刷联单、操作超时等理由,拒不支付受害人的本金及佣金,从而达到诈骗的目的。


  真实案例


  近期,天全县居民张先生的QQ被人拉入一个名为“V*乐”的QQ群,群主邀请其为某主播点赞后得现金福利。张先生点赞几次后,获得68元返利。群主见张先生上钩,便推荐其做专业刷单任务,让其下载专业APP,张先生安装注册后,小试2单,投入400元,提现后连本带利获得548元。见效益不错,张先生加大投入,垫付3000元后,发现账户无法提现。对方要求再做4单一起提现,于是张先生按照要求完成并垫付8900元。再次提现时,发现账户已无法登录,张先生发现自己被骗,向公安机关报案。


  第二种:利用虚假招嫖平台,诱骗受害人刷单


  常见套路:


  第1步:骗子制作虚假的招嫖平台,广泛发布虚假广告,让受害人登录虚假APP。


  第2步:诈骗分子利用受害人的色心,以及刷单可赚钱的贪念,要求受害人先完成任务。所谓的做任务,就是诱骗受害人刷单。


  真实案例


  近期,一外省籍男子张先生来天全县探亲,入住酒店后,闲来无事,在手机上刷抖音解闷,当刷到一个“想来耍就加QQ”的页面后,张先生停顿了,随即添加了该QQ号。


  对方主动发来信息:“你在干嘛呢哥哥,我好难受,想跟你约炮!体验过约炮吗?解放天性派遣寂寞深夜不孤独全国每个城市上门安全今晚做我的男人向前一步,各地空降,我在某唇动乐园等你哟!”


  这条信息瞬间点燃了张先生的荷尔蒙!


  张先生按照对方的提示下载了一款约炮软件,客服询问张先生需要什么样的妹子和服务套餐,据这名客服介绍,如果办理了VIP还可享受首单免费的优惠。但如果要办理VIP需要先进行刷单,刷单任务完成后才能办理VIP。经过客服简单的介绍后,张先生觉得这个办理VIP的套餐还不错,既可以享受免单,又可以小赚一笔。一举两得!这事再好不过了。


  接下来,张先生注册了一个刷单软件,根据客服对方要求进行充值刷单,其实是以压骰子大小进行的网络赌博,从2万元一单开始,张先生的充值金额越来越大,5次刷单后,系统账户显示,张先生盈利12万元。看着账户上出现的数字,张先生捂着心口乐呵乐呵,想着这等好事,居然给自己碰到了!


  客服提示张先生需要再做一个大单,可此时已无闲钱的张先生准备提现收手,去找小姐姐。但对方告知如不继续刷单,非但系统里的钱无法提现,VIP也无法正常办理。


  陷入困惑的张先生静下心来,把前前后后发生的事情理了2遍,发现自己被骗,向公安机关报案。


  第三种:利用免费领物品,逐步诱骗受害人刷单


  常见套路:


  第1步:诈骗分子通过各种途径,发布可以免费领取物品的广告,吸引受害人下载虚假诈骗APP领取物品。


  第2步:待受害人在app上领取物品时,诈骗分子要求受害人先完成刷单任务,才能领取物品。一些受害人为了成功领取物品开始刷单。诈骗分子会返还受害人前几单的本金及佣金,进一步诱惑受害人垫资刷大单,直到受害人意识到自己被骗。


  真实案例


  近期,天全县居民王女士收到一陌生短信,短信称可以免费领取卫生纸,王女士于是添加了对方的微信,之后,对方告诉她,需要先完成刷单任务,才能领取卫生纸。王女士根据对方提供的链接,下载了“**商服务”app进行刷单。王女士完成刷单任务提现时,对方却以未完成联单任务为由,拒绝返还王女士的本金及佣金,王女士意识到自己被骗,向公安机关报案。


  天全反诈中心提醒:


  天上不会掉馅饼,谨防诈骗诱惑;拒绝参与任何“兼职刷单”“网络赌博”“炒股理财”等小投入高回报的活动;刷单诈骗多种多样,切勿贪小便宜吃大亏;注意个人隐私保护,不随便透露包括身份证、银行卡号、家庭住址等信息给他人。刷单犯法,对于涉及提前“交纳定金”“轻松日赚上百”等网络信息应做到“不听、不信、不传”。


  不论刷单如何伪装,只要是刷单就是诈骗!不要相信“点赞”“先垫付”等可以“赚取佣金”“获取高额报酬”的兼职信息,遇到此类广告时务必要提高警惕,不要存有侥幸心理。


编辑:张炳琴
中共雅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