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县公安局创新“三区三时段”“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实“开门纳谏”后半篇文章
www.yaanpeace.gov.cn 】 【 2021-05-06 11:42:36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芦山县公安局利用“开门纳谏”载体,坚持“民有所需,警有所动”,找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创新推出“三区三时段”便民利民举措,做实“开门纳谏”后半篇文章。
  
  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推动。县局先后两次召开“开门纳谏”座谈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14条,逐一梳理分类制定整改清单,明确牵头责任和整改时限。一是组织推动整改。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各党委委员为副组长,责任警种负责人为成员的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健全“局党委分工负责,整改办跟踪问效、牵头警种具体落实”的责任体系,确保意见建议落实见效。二是“点球”推送整改。县局教育整顿办充分通过“发点球”,对照“开门纳谏”梳理的意见建议清单,推送对应的警种部门,要求强化责任,限时整改。三是督导检查整改。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华东,县局主要领导及各党委委员多次到基层派出所调研指导,围绕“开门纳谏”工作是否有力有序开展、问题是否认真细致整改、如何结合辖区实际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开展督查指导,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及时推动落实。
  
  结合辖区实际,强化“三区”管控。一是站好“防控岗”,织密城区治安防范网。“芦阳稳,城区稳”。芦阳派出所结合整合清仁、双石、思延三个派出所,集城区、园区、山区于一体的实际,破解街面执勤警力各自为阵、巡逻防控缺乏针对性和处置警情“单打独斗”等“痼疾”,将街面执勤巡逻特警、交警力量有机整合,分时段、选重点加强对城区、园区、山区的巡逻防范力度,建立完善勤务指挥运行、快反机动、法律宣传和服务群众机制,实现“三见警”,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3月份以来,芦阳派出所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2起,开展安全检查100余次,宣传反诈、森林防火等30余次,办理居住证和各类证明480余人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人,收到锦旗4面。二是站好“巡查岗”,筑牢林区防火安全网。太平派出所辖区林地面积189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0%,森林防灭火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太平派出所将林区安全防控工作作为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核心载体,主动向乡镇党委汇报,研究森林防灭火工作10余次,组建由派出所民警、乡镇党委、村组干部、林业站职工6人参与的巡查队伍,加强林区隐患排查和巡逻防控。截至目前,共开展林区巡逻400余次,发放安全防范宣传资料800余份,发现查处野外违规用火案件2起。三是站好“旅游岗”,筑牢山区旅游服务网。大川派出所辖区面积519.57平方公里,素有“成都后花园”之称,每年往来游客约10000人,现有各类农家乐161家。为优化景区管理和服务,派出所牵头组建“红袖标”义务巡逻队4个,有效解决了公安专业巡防力量的薄弱和覆盖面狭小的问题,实现“主干道有人巡、村落有人防、单位内部有人管”的治理新格局;对辖区农家乐采取所领导包一区域、民警包一村、辅警包一组的责任包干制度,对农家乐开展不定期巡视和检查,将责任民警照片、联系电话、举报投诉电话等对外公布,接受群众监督,第一时间为游客提供报警求助、旅游咨询等“一站式”便民利民服务。
  
  制定便民举措,服务发力“三时段”。一是设置午间办证服务岗。龙门派出所在中午设置办证服务岗,为广大群众开展错时、延时证照业务办理,解决业务办理者的“时间差”和“少跑路”等问题。3月以来,中午时段为群众发放身份证130余张,办理身份证60余次,办理户口本80余次,开具各类证明20余次。二是设置“开道式”“护学岗”。宝盛派出所通过听民声访民意,了解辖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日常勤务融入到群众关心的“护学”工作中去。3月以来,加强了学校周边巡逻管控力度,落实值班组民警对宝盛中心小学就读的玉溪村学生放学时间段警车护送学生通行金鸡峡隧道的护学模式,出动警力62人次,护送学生93人次,得到广大师生及家长的高度赞扬。三是设置节假日办证服务岗。飞仙派出所在节假日期间设置办证服务岗,方便返乡人员提前预约办理证照业务,春节、清明、周末期间共办理身份证及临时证件20余张,落实“只让群众跑一次路”,让群众即来即填,当场办理边境证,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实际问题,得到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公告(小尺寸).png

编辑:李月萍
中共雅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