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兴县司法局“6648”夯实法治为民服务根基
www.yaanpeace.gov.cn 】 【 2021-04-26 14:57:24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宝兴县司法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出实招、用实劲、求实效,出台“6648”举措夯实法治为民服务根基,促进教育整顿成果有效转化,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640.png

 

  “六访六问”服务活动

  

  开展“六访六问”服务活动,零距离听取民声。通过走访上访户、意见户,问诉求事由。访企业、市场经营者,问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难题。访联系村困难户、低保户、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问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访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人员,问生活就业中遇到的问题。访返乡农民工、乡村致富能手、农村合作社,问产业帮扶方面的法律需求。访司法行政系统退休老党员、老干部,问促进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良策。截至目前共开展访问服务活动14次,帮助解决困难问题1个,收集意见建议3条。

  

  搭建法治为民服务“四座桥”

  

  搭建法治为民服务“四座桥”,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搭建远程会见的亲情探视桥,建成覆盖县、乡(镇)两级的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切实解决全县在监服刑人员家属亲情会见“最后一公里”问题。搭建就业服务桥,帮助社区矫正人员、安置帮教对象解决就业难题。搭建民企服务桥,助推民营经济依法健康发展。搭建景区服务桥,推进法治景区建设。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公证、人民调解工作。

  

  截至目前,共开展远程视频会见22次,受理援助案件52件、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咨询377件次,办理公证服务事项11件,排查矛盾纠纷310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95件,帮助规范完善了35个行政村村规民约,开展“三八”妇女维权周、“开学第一课·送法进校园”、森林防火和疫情防控等系列法治宣传活动7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3000余份。探索建立法治服务进工业园区常态化工作机制,按照“1135”工作思路(即一个方案、一个平台、三项协同、五项服务),推进法治服务进工业园区常态化,为我县园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法治保障。

  

  开展“八大”法治培训

  

  开展“八大”法治培训,提升法治水平。开展新任村组干部法治培训、人民调解员法治培训、法律明白人法治培训、领导干部法治培训、行政执法人员(法制审核人员)培训、青少年法治培训、企业管理人员法治培训、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人员法治培训,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共开展青少年专题法治讲座、全县人民调解骨干暨法律明白人培训、全县行政执法人员(法制审核人员)培训等5场次,培训1100余人次。

编辑:李月萍
中共雅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