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逆行彰显担当 防汛一线尽展巾帼芳华——天全县仁义镇政法委员杨宗书
www.yaanpeace.gov.cn 】 【 2020-09-22 15:57:20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防疫的硝烟还未散去,八月的雨又带来了一场战役。8月11日起,天全县仁义镇迎来特大暴雨,红岩村、六城村、小落村河流水位猛涨,永兴村、大田村多处发生山体滑坡,溪口村、张家村交通道路几尽中断,抗洪抢险工作形势严峻。面对如此险情,仁义镇政法委员杨宗书时刻铭记初心使命,日夜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身先士卒、以堤为家,用信念和意志谱写了一曲不让须眉的巾帼赞歌。

  

1.png

杨宗书左一


  防大汛,她是最尽职的情报信息员

  

  8月10日,气象部门发布气象暴雨预警。当晚杨宗书坚守在防汛值班办公室,她知道准确的气象预报不但可以给预防灾害提供充足的时间,也会给转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赢得时间。她逐一打电话通知各村组加强巡防,要求各村组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她说:“灾情面前,要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及时安全地转移受灾群众,确保他们生命财产不受威胁。”

  

  救灾情,她是最勇敢的战斗突击员

  

  8月11日凌晨,天降大暴雨,杨宗书同志心系群众安危,来不及多想的她连夜赶赴各村组查看情况,在道路沿途不断有山体滑坡、石头垮塌的情况下,杨宗书同志带领仁义镇青年党员突击队冒着危险,及时赶到了红岩村。此时,河水快要冲到桥上,在这关键时刻,她和随行的干部们第一时间投入战斗,在泥泞中扛起沙袋,为老百姓们筑起了一道“安全堤”……长时间的一边指挥一边扛沙袋她的嗓子哑了,肩上也被沙袋压出一道一道红色印记,脚在运动鞋里泡的发白,可她没有丝毫退缩更没有一句怨言。

  

2.png

杨宗书右一


  治隐患,她是最称职的民生保障员

  

  针对全镇多村山体垮塌、河道淤塞、堤防冲毁等危急情况,杨宗书深入一线,全力开展抢险救灾指导,组织人员疏通河道、调配应急物资、转移危险区域群众……自灾害发生以来,她基本上每天就只有3、4个小时的休息时间,连日不断往返于镇政府和受灾现场。尽管满脸疲惫、全身酸痛,但是她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决不能让群众在这个时候既受灾又受罪。截止8月17日晚,在杨宗书和救灾人员的努力下,仁义镇共设置临时集中安置点6个,转移群众51户134人,实现了防汛救灾“零伤亡”。面对严重的灾情,她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体现到了细处,把党和政府在抗洪救灾中的责任落实到了实处。

  

  8月18日以来,雨情虽有所缓解,但杨宗书同志依然奋战在抗洪一线,切实保障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效不消退、不反弹。“一场大雨让我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真切关怀,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帮助,让我们能平安度过灾情。”岩峰村村民王庆禄深有感触地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当国家有了危难、当政府有了疑难、当人民有了困难,我必须首当其冲、当仁不让、竭尽全力确保大家生命财产安全,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杨宗书在面对群众感谢时说道。

  

  风雨之中显担当,汛情面前不言败,救灾一线尽展巾帼芳华。杨宗书坚信,只要有党旗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只要有党徽在风雨之中闪闪发光,只要有党员在救灾现场熠熠闪亮,就一定能筑起一道防汛救灾的铁壁铜墙。


来源:天全县委政法委

编辑:马楠
中共雅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