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新先锋·风雨守护人——太平镇政法委员李敏
www.yaanpeace.gov.cn 】 【 2020-09-22 10:42:32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如果你没亲身经历,你永远不知道远方还有一群人为了一件事,那么地努力!

  

  ——写在前面的话

  

  1、5、792、2111……

  

  政法新人李敏刚到太平镇任职时,分到一个联系村——大河村,从此,这一串数字便深深的刻在她的脑海里--大河村共有1个山洪沟、5个地灾点、总户数792户,总人口2111人。

  

  太平镇位于芦山县的北部,是一个依山傍水的清秀小镇,2020年8月3日,李敏离开温暖的家和家里一岁多的可爱宝宝,带着紧张又期待的心情踏上这片土地,与这片土地结下不解之缘,只是她没有想到,一周后的事情,让她更迫切的想要融入这片土地。

  

1.png

李敏查看地灾点(中)



  她是抗洪的“宣传员”

  

  8月10日-18日,芦山县遭遇了“8.10”特大暴雨及之后强降雨天气灾害,太平镇受损严重。8月11日一早,李敏便带着她的“队员”到大河村查看受灾情况。得知暴雨还会继续,李敏心急如焚,走家串户当起了“宣传员”。“婆婆,今天晚上还要下暴雨,你住在这里太危险了,我们有集中安置点,还准备了水和食物,你简单收拾几样要用的东西,我们送你过去哈。”这样的话,李敏一天不知道要说多少次,但她乐此不疲。她说,“我们大河村不是河就是山,暴雨一来到处都有隐患,虽然有些地方没有纳入地灾山洪点,但我们还是要尽量挨家挨户的通知到位,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也不能丢下。”大河村有6个组,通往每个组的路都蜿蜒曲折,好些路段一下雨就滑坡或是掉石头,但她仍然坚持每个组都走到,车到不了的地方便步行,步行到不了的地方就打电话、发微信,确保大河村的每一户村民都知道雨情信息,撤离地点,也确保将政府的关爱送进每一户村民心中。“你们辛苦了,一定注意安全!”每当听到村民说这样的话,李敏脸上总是扬起质朴又满足的笑容。

  

  她是抢险的“战斗员”

  

  山区小镇的一大特点便是大雨常常导致水、电、通讯等的中断,联系水电部门维修水电、协调大型机具疏通道路,短短几日,从未参与过乡镇防汛工作的李敏已经能很好的投入战斗。“水电太专业了,我不会,但清理道路我还是能行的。”只见她拿起铁锹加入疏通道路的队伍,从没干过农活的姑娘,拿着铁锹的手有些颤抖,铲泥的姿势也略显滑稽,但她还是努力坚持着。

  

  8月15日,新一轮大暴雨来袭,李敏和她的队员们直接留守村上,白天入户走访、查看灾情、劝离群众,晚上值班守夜、监测水情。天黑之后,每过一个小时,她就要去河边、山洪沟、地灾点看一圈,监测山体和水流变化,以便危险来临之前能及时反应。有时候,她会说“XXX,你去睡会儿,不要熬坏了身体”,但别人劝她休息时,她却说“我不困”。就这样,一过就是3天,年轻的女干部没有了“形象”,没梳头也没洗脸,大大的黑眼圈称着一排大白牙,格外醒目。

  

2.png

李敏劝离群众(右二)

  

  她是救灾的“监督员”

  

  “要给安置点的群众准备好水和食物,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同时还有做好登记和记录,要把每一笔钱都花在应急救援上!”“在‘家’值班的同志要做好值班记录,记下每一个电话每一条信息,确保不落下任何一个‘任务’。”“镇上和村上的应急物资要统一管理,要给每个一线的战士配足武器,也要做好领取登记,为每一次战斗做好后勤保障。”……   30岁的年龄80岁的嘴,李敏就像个老奶奶一样絮絮念。除了自己投入救灾的队伍,她还必须要确保救灾物资和应急保障物资的合理运用,“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只有这样同志们才能全身心的投入战斗。”保障群众的同时也要保障“战友”,这就是她的小心思。

  

  十天时间,李敏的脚步踏遍了大河村的每一个山头,每天平均步数10000+,参与劝离群众40余户次,转移群众100余人次,清理道路淤泥(疏通道路)10余处,每天监测河道,查看地质灾害点、山洪点已经成为她工作的必须,而在汛期结束之前,她还会继续她的脚步。

  

  花开半夏,优雅而美丽,绽放是她的职责。

  

  一朝凋零,无怨而无悔,凋谢是她的使命。

  

  她没有可歌可泣的故事,她很平凡,但抗洪抢险救灾的路上,她从未停歇。她叫李敏,她是芦山政法人。


来源:芦山县委政法委

编辑:马楠
中共雅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