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汛”而动 致敬“乘风破浪”的乡镇政法委员——张磊
www.yaanpeace.gov.cn 】 【 2020-09-22 10:14:11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2020年8月15日至8月18日,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宝兴县多个乡镇受灾严重。硗碛藏族乡夹金山村通往小金方向红旗苗圃发生约3万方泥石流,夹拉村和平组、仁朵藏寨、青龙组挡巴沟多处泥石流,部分河道形成堰塞湖,交通、通讯、电力全部中断,成为孤岛。全乡受灾人数1000余人,游客400余人,房屋受损50余间。在异常严峻的防汛抗洪形势面前,硗碛藏族乡政法委员张磊闻“汛”而动,向险而行,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无惧风浪、奋勇拼搏。在这场防汛大考中,充分展现了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是值得我们致敬的“乘风破浪”的“逆行者”。

  

1.png

图为张磊(右一)和党员干部、民兵一起搬运通讯设备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一夜暴雨……因放心不下夹金山村的村民,8月15日早上7点张磊便立即组织人员前往夹金山村逐组逐户得查看灾情,夹金组通组道路因泥石流中断,张磊一行步行前往,在确认全村无一人伤亡后,张磊悬着的心才稍稍落了地。为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赓即组织村组干部、党员、民兵30余人开展抢险工作,一边调度机具,一边带队收集灾情。中午13时,还未来得及吃午饭,就有村民报告洪水冲进房屋,他立马赶往现场,配合抢险人员对洪水周边土地开挖归槽,眼看着水流越来越大,为了在洪水边抢筑防洪子堤,他背起沙包就往堤上运,背了数十趟近600个沙袋才将水流拦截住。排险完毕已是下午15时,张磊拖着疲惫的身体,又继续指挥调度机具、燃油。眼看雨情无减缓迹象,张磊立即联合乡村组干部夜间也轮流值守险情易发位置,设置警戒线,自己时刻紧盯不放松,一直到凌晨才回去休息。睡了不到6小时,16日一早张磊就又赶到受灾地开展抗洪抢险工作。从15日到18日连续四日,张磊不分昼夜地抢险救灾,转移群众,不留余地力保群众一针一线。

  

2.png

图为张磊(左二)用沙袋构筑防洪子堤


  沧海横流方显本色,防汛大考尽展担当

  

  8月16日10时,从小金县过来的应急通讯车辆被困在夹金山村红旗苗圃,张磊得知后,立即组织了6名党员、民兵一同前往。看到偌大的泥石流方量,他知道若用现有机具疏通至少需要两天时间,但是一想到村民和游客还等着跟家人报平安,他暗暗下定告诉自己:今天就是抬也要把通讯设备抬回去。他和大家一起找来用木板铺在泥石流上,硬是将近400斤重的两台通讯设备从乱石上抬了过来,然后带领应急通讯人员到全乡3个电信基站进行设备调试,晚上19时,硗碛乡咎落村、夹金山村部分地区的电信通讯抢通。村民和游客在当天跟家人报了平安。17日,连续在抢险一线工作奋战了两天的张磊,继续在前方指挥机具对通村通组道路进行抢通。期间,不断有村民反映因停电自家冰箱里的肉快坏了、自己的地被冲毁没有粮食吃了、房屋后的土地出现裂痕威胁到安全了……为尽快安抚群众的情绪,确保抢险工作有序进行,张磊组织村组干部、网格员下沉到各家各户收集矛盾纠纷,同受灾群众座谈,了解群众诉求及时安抚群众。

  

  18日,张磊在安排完抢险工作后,又主动到受灾最严重的夹拉村支援。仁朵居民点50余名村民因粮食短缺集体上访,张磊主动上前耐心倾听,不急不躁的做好解释工作,并承诺马上协商运送300斤大米和蔬菜到仁朵居民点解决当前粮食短缺问题。沧海横流方显本色,防汛大考展现担当。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他挺身而出、奋勇拼搏,铸就了一道冲不垮的青春脊梁,他始终将责任扛在肩上,将使命牢记心中,在“乘风破浪”中践行这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3.png

图为张磊(右一)召集村组干部、网格员安排部署收集、化解矛盾纠纷


  岂不畏艰险,所凭在忠诚

  

  提到这一切,张磊这样说: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防汛救援一线,我必须要带头冲锋、急速救援,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生产生活正常。汛期每年都会如期而至,而我的选择也始终如一,不是我“初生牛犊不怕虎,而是“岂因祸福避趋之”,无论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还是当前洪水肆虐的战斗,我作为乡镇政法委员、作为乡干部不会放弃任何一名群众。这些事情都是我应该做的,身为一名党员,组织需要的时候,就不能犹豫,更不能拖后腿。况且在人民群众需要我的时候,不站出来,还算什么党员、算什么人民的干部。”就是怀着这股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情,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俯下身子问民情、甩开膀子办实事、迈开步子用真功,努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张磊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聚涓滴之力,护山河无恙

  

  张磊只是众多乡镇政法委员的其中一个,像他一样全心全意为人民付出的政法委员还有很多很多。灾难面前是他们冲锋陷阵,是他们勇挑重担,是他们“乘风破浪”,是他们在物资有限、人力有限情况下用没日没夜的努力换来群众的安宁,是他们在“风雨无情”中为群众支起了“晴空万里”,是他们用血肉之躯“硬抗”洪灾,守护一方安澜,是他们让群众有了在“波涛汹涌”下的“风平浪静”。聚涓滴之力,护山河无恙,向他们致敬!


来源:宝兴县委政法委

编辑:马楠
中共雅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