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华尹力对雅安暴雨灾害抢险救援作出批示,当地已有6人死亡、5人失联
www.yaanpeace.gov.cn 】 【 2020-08-11 16:45:51 】 【 来源:川报观察

8月10日晚以来,雅安市出现特大暴雨天气,造成人员伤亡,部分道路、房屋、农田、水利、电力设施等不同程度受损,当地正全力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灾情发生后,省委书记彭清华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抓紧搜救失踪人员、转移受山洪泥石流威胁群众,做好伤员救治和遇难人员善后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险情监测,注意科学救援,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伤亡。近日我省部分地区连降大到暴雨,防汛救灾的弦丝毫不能松,必须严阵以待,切实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把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作出批示,要求千方百计加强救援并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我省川西川北等地还将有强降雨,相关地方务必做好雨汛各种灾害防范工作,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1.png


  受彭清华委派,8月11日中午尹力赶赴雅安查看灾情,慰问受灾群众,指导当地抢险救援工作。

  

  雅安:6人死亡、5人失联

  

  8月11日中午13时,雅安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消息,此次暴雨已导致雅安6人死亡(全部在芦山县)、5人失联(雨城3人、宝兴2人)。8月10日20时—8月11日8时,雅安境内普降大暴雨,雅安市芦山县、雨城区、天全县、宝兴县受灾严重,其余各地均受到不同程度灾害。

  

  本次暴雨主要落区在青衣江干流、名山河、芦山河、宝兴河,最大1小时降雨发生在名山区名山站降雨量为187.0mm,累计3小时降雨超过300mm有2站次,分别为芦山县玉溪站355.0mm和清源站349.5mm。最大降雨量出现在芦山县芦阳镇洛河站428.5毫米。其余江河有不同程度涨水过程。

  

  此次洪水过程共有5站次出现超警水位,分别为青衣江干流灵关站、多营坪站,支流芦山河芦山站、名山河名山站和蒙山站,其他各江河均未出现超警戒水位。青衣江多营坪站最大流量出现在11日4时45分出现洪峰,洪峰水位589.50m,相应流量8220m3/s,高于警戒水位1.04m,水位变幅8.38m,超历史最高水位。

  

  灾情发生后,雅安市立即启动Ⅳ级应急响应,雅安市主要领导及相关领导第一时间赶赴救灾现场,指导救援。雅安各级各部门迅速开展救援行动,当地受灾群众也积极开展自救。目前,全市抢险救灾工作有力有序,受灾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复。

  

  雨城区:1名被困群众被解救

  

  11日中午,记者从四川省防指前方工作处获悉,雅安雨城区3人失联2人被困于倒塌房屋之中。截至11日11时50分,雨城区被埋两人中已有1人获救,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前方工作组介绍,这两人为老年夫妻,年纪均为70多岁。获救者为男性,另外一名被困女性仍在救援中。

  

  据了解,8月11日凌晨,这对夫妻因河流改道冲毁房屋被埋。

  

  宝兴县:暴雨致部分乡镇受灾 抢险工作有序推进

  

  截至11日8时,宝兴县穆坪镇新光村、灵关青林坪、大溪曹家村等8个雨量观测点累计降雨量均超100毫米,最大降雨量达191.2毫米。

  

  暴雨致宝兴县穆坪镇、灵关镇、大溪乡多处发生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国道351线、省道308线多处垮塌中断,雅安至宝兴、灵关至宝兴等多条客运线路停运,部分电力、通信线路受损。

  

2.png


  暴雨发生后,宝兴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和IV级防汛应急响应,多部门精干力量迅速赶赴现场处置,并成立应急抢险救援临时指挥部,下设由相关县级领导牵头的抢险救援和人员搜救组、群众安置组、交通保畅组、信访维稳组、宣传舆情组、综合协调和后勤保障组6个工作组,组织抢险人员200余人、抢险机具23台开展抢险救援。

  

  截至目前,已转移安置群众55人,转移安置群众情绪稳定。2名失联人员地搜寻工作正在进行,各项抢险救灾工作正有序推进,相关受灾情况正在进一步核实中。

  

  荥经县:8个乡镇受灾,无人员伤亡

  

  11日凌晨,雅安市荥经县出现了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部分乡镇出现暴雨并伴有雷电活动。

  

3.png


  据统计,当地普降大到暴雨过程中,共有19个站点累计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13站点雨量达到50-100毫米,6个站点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降水在新添镇凤槐村,达到201毫米。受暴雨天气影响,荥经县新添、宝峰等乡镇不同程度受灾,造成房屋进水、道路垮塌等灾情。

  

4.png


  截至11日9时30分,荥经全县受灾乡镇8个,受灾1076户3236人,塌方116处,塌方量26560立方米,其中道路损毁9处,共1950米,沿渠河堤损毁48处,合计2260米;电力设施2处,其他设施13处。初步估计,经济损失1580万元。

  

  灾情发生后,当地县委县政府要求各乡镇加强值班值守,做到“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若险情发生,及时组织群众避险转移,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5.png


  目前,该县已投入救援力量233人次,已投入救灾机具12台次。

  

  据荥经新添镇党委书记任松陶介绍,8月10日晚上雨下得大,新添局部地方降雨达100毫米以上。雨情发生后,当地镇村干部第一时间排查灾情,11日凌晨3点过钟开始转移石龙村房屋淹没进水地方群众,先后共计平安转移河坝区村民50多人,村民们被转移到村委会和小学附近妥善安置。

  

  初步统计,在新添镇有20多处出现垮方,塌方累计方量大300立方米。“由于饮水管道被冲坏,目前全镇生活用水基本断了,预计11日下午大部分用水将抢通。”

  

  据荥经县宝峰彝族乡初步统计,截至目前,该乡道路垮塌40余处,房屋受损及垮塌5户11间,茶园及农田受淹1000余亩,村民房屋进水50余户,沟渠损毁1500多米,污水管被冲毁,境内交通阻断。

  

  截至11日凌晨4:14分,宝峰乡连夜平安转移莲池村富强组高家山滑坡隐患点群众51人,全乡无人员伤亡。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马楠
中共雅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