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网络恋情里隐藏婚恋诈骗犯罪
www.yaanpeace.gov.cn 】 【 2023-01-17 09:46:05 】 【 来源:中国法院网

  网络恋情里隐藏婚恋诈骗犯罪


  案例详情


  失恋期间闺蜜相助


  童艺是个性格开朗的女孩,白手起家独自创业,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闯劲儿收获了好口碑,30岁出头已在行业内站稳了脚跟。看着女儿事业有成,童艺的父母很是骄傲,但随着女儿年龄越来越大,加上周围亲友的议论,他们也开始为女儿的婚事犯愁,催婚成了家中常态。


  在亲戚的介绍下,童艺接触了一个男生,没谈多久就因经济纠纷闹得很不愉快,童艺为此整日愁容满面。这个时候,一个新结识的朋友琪琪挺身而出,替童艺解决了一揽子杂事,帮她和前男友做了彻底的了断。琪琪的热心帮助让童艺感动不已,两个年纪相仿的女生很快成了无话不谈的好闺蜜。交往过程中,琪琪发现童艺思想单纯,用钱大手大脚,便萌生了骗钱的想法。


  “我给你介绍个男朋友吧,是我的生意伙伴,家境好人又帅。”琪琪一番推荐,童艺开始并没有往心里去,笑着摇了摇头婉拒了。隔了几天,琪琪到童艺家玩,碰到童艺的父母又提起了找对象的事。“这不是挺好的嘛,聊聊看吧!”童艺的父母表示赞成。在琪琪的安排下,童艺加了对方的微信。


  “你好,我是晓城。”童艺点开头像与朋友圈,里面有定位德国的风景照,而闺蜜也在一旁说着男生的优点。童艺看了照片后有些心动,觉得交往一下也无妨,就答应了。


  异地恋情磨难重重


  通过微信聊天互动,双方接触了一段时间后,童艺发现这位男生与自己有着许多相同的喜好,性格也很契合,仿佛命中注定的缘分。童艺很快接受了这个叫晓城的男生的表白,开启了一段异地恋。


  然而好景不长,男友晓城逐渐开始以各种借口向童艺借钱,“我发不出工人工资了”“生意资金周转出现困难”……每次开口,童艺都毫不犹豫地转账,多则1万少则几千。其间,童艺每次拨打视频或语音聊天,男友都以正在外面、不方便接听为由拒绝。渐渐地,童艺对男友开始有些怀疑,向琪琪吐露了心事,琪琪立马帮着对方说话,向童艺保证这位男友的为人。为了打消童艺的怀疑之心,琪琪还拿出了自己编造的和晓城来往的业务合同给她看。


  当童艺和男友晓城闹矛盾时,琪琪会在一边察言观色,一边开导童艺:“在外创业不容易,作为后盾你应该无条件支持他,为了你们共同的未来!”“他母亲的电脑坏了,你可以趁机表现一下”“我记得他喜欢蜜蜡,情人节你就送这个给他吧!”……在琪琪的指点下,童艺全身心投入这段感情,并为之疯狂买单。


  2020年初,童艺与琪琪相约到北京游玩,旅途中男友又发来求救信息,称自己因赌博输钱被限制了人身自由。此时,童艺手头也没有现金了,于是她搜索并联系了一家网络贷款公司,但对方要求先行支付5000元验资费后才能放款。谁知给网贷公司转账后,童艺却被网贷公司拉黑,发觉遇到网贷骗子的童艺报了警。走出派出所大门,好闺蜜琪琪不仅没有安慰童艺,反而继续催她:“你男朋友在水深火热中,怎么能见死不救呢?”被恋爱冲昏头脑的童艺在琪琪的责问下,再度想方设法凑够了钱帮男友“渡难关”。


  网红照片戳破谎言


  不到一年时间,童艺花光了所有积蓄,还借了不少外债,而在异国经商的男友却始终没有现身。她狠下心来,购买了一张前往德国的机票,想当面得到一个答案,但又因国外疫情扩散,被迫退了票。


  这场异地恋情让童艺陷入痛苦之中,于是童艺向自己的亲妹妹倾诉,还把照片拿给妹妹看。“这不是某网红在微博上发的照片吗?”妹妹的话让童艺大吃一惊,认真比对后,瞬间清醒,原来自己的恋爱是一场骗局!童艺想到男友一直借用着她实名的微信小号,便前往银行调取了该微信账户的流水,竟然发现所有给男友的钱最终都转给了自己的好闺蜜琪琪。童艺马上找到琪琪质问她,琪琪却矢口否认,并且态度极其冷漠,童艺最终选择了报警。


  经公安机关侦查,琪琪共计骗取童艺钱款、化妆品、手机、笔记本电脑等合计人民币142.66万元。


  法院判决


  宜兴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琪琪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构成诈骗罪。今年5月7日,宜兴法院对这起案件进行了宣判,鉴于琪琪具有自首、自愿认罪认罚、全部退赃、积极赔偿经济损失并取得谅解等从轻、减轻量刑情节,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万元。(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六十六条: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小结


  当今社会,伴随科技信息时代的来临,虚拟技术迅猛发展,网络科技日益发达。网络作为极其重要的通讯工具,取代了传统纸质书信,具有划时代的深远意义。信息网络的发达与日新月异,在大大拓展人际交往的空间、提高社会活动效率的同时,也为一些违法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本案中,被告人琪琪利用网络手段与闺蜜对其的信任骗取闺蜜钱财,具有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目的,并采取虚构事实的方式,骗取被害人童艺的财物,且骗取财物数额特别巨大。这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理应受到法律的审判。


  现实生活中,因社会个体受教育、学识、阅历、思维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个体的判断能力、认知水平、思考能力和防范意识也存在差异,因此,在不断强化自律、提高自身素养、增强人际交往能力和认知能力的同时,还需要强化法律意识,保持必要的警惕性和防范性,切实保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


  版权声明:文章版权属于原作者和首发媒介,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公众号立场。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以各种方式告知我们,我们将做删除处理。


编辑:杨妍雨
中共雅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