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公开 >
消失的轮胎
www.yaanpeace.gov.cn 】 【 2023-02-27 10:37:23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消失的轮胎


  案情初显


1.jpg


  2023年2月14日,宝兴县灵关派出所接到了一起警情,报案人齐某称自己在灵关镇上坝村上坝新区经营的补胎铺子中有两个大货车的轮胎被人偷走了,价值3700元。


  案件当即引起了灵关派出所的重视,大货车轮胎重量不轻,而且一个轮胎就有一米多的直径,能从补胎铺子中将大货车轮胎偷盗出去,并且在周围住户的眼皮子底下将其偷走,这小偷好大的胆子!


  内有蹊跷


  正当灵关派出所的民警打算对案件着手研判之际,报案人齐某又提供了一个重要线索,齐某的补胎铺子在今年1月的时候,就有总共4个轮胎被偷走,轮胎与此次所偷的大货车轮胎品牌不同,价值达到了5600元,民警十分惊讶,为何齐某当时并未报警?


  齐某向民警道出原委,因为自己的补胎铺子主要是针对大货车,所以普遍都是较大的货车轮胎,偶然发现少了一个两个,齐某往往也会认为是自己数错了,而且周围都是乡里乡亲,都有那么多双眼睛帮忙看着,齐某自己也认为根本没人会偷自己的铺子,索性很多时候晚上都不锁门,正是这个原因,导致自己陆续掉了6个大货车轮胎,损失近万元,齐某十分后悔。


  迅速行动


2.jpg


  齐某提供的信息让民警十分重视,若非是对于齐某店铺有长期观察,甚至了解齐某的习惯,是不太可能将轮胎轻而易举盗走还不被发现的。经过摸排后,民警迅速锁定曾在齐某补胎铺上务工的李某某,此人有着重大的作案嫌疑。


  仅仅时隔一日,民警便迅速锁定李某某位置,并赶赴雅安市雨城区将入住某酒店内的李某某抓获。经过审讯,李某某对自己盗窃齐某补胎铺子轮胎一事供认不讳,因李某某自身贪图享乐,却又没钱,他想起了曾经打工过的补胎铺子中,齐某常在夜间不关门的习惯,遂动起了邪念,在1月11日、2月2日、2月13日先后三次盗窃了齐某的补胎铺子,将共6个大货车轮胎在夜间盗走,非法获利4500元予以挥霍。


  李某某被抓获


  斩草除根


  原本案情已经水落石出,但是灵关派出所的民警明白,让李某某如此猖獗多次盗窃,可能并不仅仅是齐某的“习惯”,将李某某赃物收购的多营镇杨某某也在其中助长了李某某的犯罪之心,杨某某在雅安市雨城区多营镇经营着一家补胎铺子,他在面对来路不明的货源,并未有过多质疑而是一时贪心将其半价收购,这不仅让李某某愈发大胆,同时也无形间让自己成为了李某某的帮凶,自身也面临违法,目前两起案件正在办理中。


  案件的最后,宝兴公安要提醒大家:


  在明知是赃物的情况下,购买、销售赃物都属于违法犯罪行为,警方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从不法商贩手上购买了赃物,警方查获后也将依法追缴赃物。


  在生活当中防范意识必不可少,防范并不是对于他人的介怀,而是对于自身的保护,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编辑:杨妍雨
中共雅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