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一环”道路名山段项目有序推进
www.yaanpeace.gov.cn 】 【 2022-12-22 09:49:55 】 【 来源:雅安日报

  冬季,雅安寒意浓浓,然而,雅安“一环”道路名山段建设,却在如火如荼推进中。


  在现场,记者看到挖掘机、工程运输车忙碌穿梭,每个节点路段施工人员都在紧张施工中,道路建设全面进行。


  节点路段建设齐头并进


  7日,记者来到“一环”道路名山段同贯路至迎春路改造拓宽项目地,渣土机、挖掘机、压路车的声音此起彼伏,这里正在实施污水管道铺装。道路两侧已被施工方用挡墙封挡,挡墙内道路路面已经挖凿开,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现场10余名工人有序协作,对污水管网沟槽进行开挖,搭建钢板桩,为管网铺设作准备。目前管道现在已经埋了120米,管道埋完后,接下来进行路基和路面工程的铺设。


  这头,建设如火如荼,那头,项目加快施工。


  当前,“一环”道路名山段皇茶大道改造拓宽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人行道、交安、绿化等工程施工,工人们正在进行人行道铺装,每一块砖之间的缝隙中都插一片绿色的塑料卡片来衡量间距,以求施工的精细化标准,使砖之间的缝隙都统一为1毫米。皇茶大道拓宽改造工程,为雅安“一环”路的一部分,为城市边缘的主要环线,起于蒙顶山大道路口,途经茶马古城、名山区文化广场、名山区财富广场、名山区医院、名山中学后止于迎春路路口。截至目前,该路段通信、电力、排水、照明工程已完成,绿化工程完成47%,交安工程完成65%。


  俯瞰名山区,“一环”道路外联内畅交通体系正加快构建。目前,大道下穿通道学校一侧土方、猪市坝桥梁施工桩基施工已完成,正在实施桩基检测及桩头截除;同贯路至雅职院新建项目首佳汽车城处强弱电、自来水管迁改及挡墙混凝土浇筑已完成,完成同贯路至G108约300米范围内的灯杆拆除、行道树移栽、强弱电临迁工作、挡墙施工及路基填筑,弃土转运已完成。


  “一环”道路施工加速画圆


  车辆不断增加,道路日益拥堵,如何破解交通量猛增带来的难题?我市抢抓交通一体化机遇,构建城区“外环圈”,解决交通拥堵,推动城市扩容提质。


  围绕构建“一核一环一芯”发展新格局,雅安以主城区为“一核”、以绕光华山环线为“一环”、以光华山为城市绿芯,全面提速雨城区、名山区、经开区“三区”同城一体化发展。其中,“一环”道路是构建“一核一环一芯’城市空间格局、促进“三区”同城化发展的重要市政道路,环绕光华山城市绿芯,串联雨城区、文教新城、名山区、经开区等中心城区重点片区,承担着缓解“三区”同城交通压力和联系城区各功能区的重要作用。道路总长度约34公里,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全线以双向6车道为主。目前“一环”道路正如火如荼施工建设,预计2023年底前全线主体完成。


  从规划图到施工图再到实景图,随着“一环”道路名山段数个节点路段项目滚动实施落地,城市提质扩容脚步不断加快,“雅安三区同城化”的未来,让人憧憬无限。


  “一环”道路名山段改造项目建成后,将与雨名快速通道、爱国路、雨城大道、龙舟路、永兴大道、同贯路、迎春路、皇茶大道和雨名快速通道蒙顶山支线形成绕光华山的环线。届时,纵横交错的路网,串联起城市各片区重点发展地区,形成环绕城市绿芯、展现雅安现代城市形象的活力环线、景观大道,描绘出一幅希望的画卷。


  本报记者石雨川


编辑:杨妍雨
中共雅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