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我市落地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工作综述
www.yaanpeace.gov.cn 】 【 2022-08-31 14:50:00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充满温情和责任的事业。2020年12月,雅安市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标志着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在我市落地落实。


  近两年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在我市落地见成效,目前,我市未成年人在多部门的关心关爱下健康成长。


  未成年人福利政策落地见成效


  今年,雅安市福利院传来一则好消息——一名从小在市福利院长大的孩子王华(化名),通过我市事业编制考试,即将开启新的人生旅程。二十多年来,王华在市福利院的呵护下,健康成长,考入大学,刚毕业就参加事业编制考试,并被录取。


  王华的成长故事仅是我市全力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一个缩影。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共落实保障孤儿154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73名,纳入城乡低保救助儿童3005名,纳入特困供养儿童36名。同时,大力开展“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对已超过18周岁但仍在校读书的成年孤儿予以每人每年1万元的助学补助,今年以来,共发放助学基金18.5万元,惠及孤儿37名。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三免一补”和学生资助政策,确保全市13万余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因贫、因困失学辍学现象,守住控辍保学工作底线。


  此外,为了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今年,全市将机构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1400元提高到1600元;社会散居孤儿由每人每月900元提高到1200元,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散居孤儿同标准纳入保障范围。今年以来,全市发放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231.58万元。对229名困难未成年残疾儿童实施生活补贴,对767名重度残疾儿童实施护理补贴;2022年上半年,全市中小学生参加2022年度基本医疗保险人数达到108918人,将机构孤儿和散居孤儿纳入“孤残儿童手术康复明天计划”保障范围,在医保报销基础上,解决孤儿基本医疗费用。


  深入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一直以来,我市高度关注未成年人群体,并出台多项保护措施。尤其是2020年开始,随着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在雅安落地实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步入新阶段。


  保护未成年人,阵地建设是关键。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各县(区)按照城乡统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求,设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54个,设置“儿童之家”602个,打造“友好型儿童之家”100个、“童伴之家”126个,其中2022年新建“童伴之家”4个;实施“雅安市儿童早期发展公益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为我市0-3岁婴幼儿及其家庭提供优质的公益服务,目前已投入运营1个市级中心、1个县级中心、6个村(社区)站点,另有4个站点建设正按照计划稳步推进,截至6月底,阵地建设改造面积3000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六大行动计划”实施,目前已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今年1月,雨城区人民检察院和区民政局联合教育、司法、团委、妇联、关工委印发《雨城区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成立全国首个家庭教育指导联合体;5月,市妇联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汉源县举行。同时,在学校周边等未成年人常出入场所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专项执法行动,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100余人次,检查印刷企业、电影院、网吧、娱乐场所等文化市场经营单位1260余家(次)。此外,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在涉拐等案件线索专项摸排工作中,共走访9062户15361人次,排查处置学生欺凌案(事件)8起。全市法检部门受理审查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为18名未成年人落实法律援助,同时组织安排听取辩护律师意见、亲情会见、亲子教育等,并办理涉未民事监督案件5件,将对每一名涉罪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落到实处。


  我市还将进一步加大未成年人保护法落地落实,确保未成年人健康茁壮成长。


编辑:张炳琴
中共雅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