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诚信结天下 文明耀雅州——我市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www.yaanpeace.gov.cn 】 【 2022-08-15 14:48:18 】 【 来源:雅安日报

  W020220815298302877203.jpg


市发展改革委“红旗帜”志愿服务队开展诚信宣传活动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部署,加强信息归集共享、落实分级分类监管、大力开展专项治理、强化诚信宣传教育等措施,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助力全市“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健全体系


  推动部门数据广泛归集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推动我国步入大数据时代,这为我市诚信体系建设提供了新契机。


  “近年来,我市十分注重依托数据重塑诚信秩序和社会良心,以运行良好的诚信体系推进社会机体健康发展。”市信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诚信数据的共享和互通对诚信体系构建至关重要。


  雅安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每天都会及时归集水、电、气、社保、政府采购等多类公共信用信息。


  登录“信用中国(四川雅安)”门户网站,“信用动态”“信用信息查询”“守信红名单公示”“失信黑名单公示”等栏目清晰可见,公示信息种类丰富,能让市民深入了解各企业信用动态。


  市信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网站实现了企业信用信息共享,有行政处罚记录和“信用污点”的企业在参与招投标、政府采购等方面将受到影响。而信用等级良好的企业,将在融资信贷等多方面获得优惠和便利,在市场中获得更多机会和实惠。


  受疫情影响,雅安某建材贸易有限公司,因销量下降、资金链断裂导致生产经营困难,企业濒临停产。在税务机关的帮助下,该企业凭借良好的A级纳税信用成功向银行申请到了免抵押、免担保贷款310万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这笔钱简直就是及时雨,一直认为纳税只是每个企业的义务,没想到良好的纳税信用也能‘贷’来‘真金白银’,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诚信纳税的重要性。今后我们公司一定持续加强企业信用建设,保持良好的纳税信用。”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说。


  同时,我市还在逐步扩大数据归集范围,探索将司法判决、公积金、不动产等信息纳入信用平台,并有序推进雅安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与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四川站)数据对接。


  奖惩并用


  营造诚实守信浓厚氛围


  按中央文明委统一部署,我市建立的诚信红黑名单制度,把恪守诚信者列入“红名单”,把失信违法者列入“黑名单”。实行“红黑榜”发布制度,意在让红榜者更红有尊严,黑榜者如履薄冰付出惨重代价,进而强化“诚信吃香、失信吃亏”的信念,形成讲诚信的良好导向。


  “失信企业还能申请信用修复吗?”答案是肯定的。


  为了帮助失信企业重塑信用,市信用办不断完善我市信用修复工作机制,定期梳理可以申请信用修复但尚未提交申请的一般失信主体名单,推送给相应行政处罚机关,督促指导失信主体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后及时通过在线申请信用修复,帮助企业重塑信用,引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


  在审核信用修复申请方面,效率也进一步提升。市级层面资料初审时间从3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今年以来,市信用办共受理完成信用修复申请126件,未发生错修、漏修等情况。


  同时,我市每年不定期召开信用修复线上培训会,对部门和县(区)开展培训指导。


  今年5月和6月,市发改委组织召开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业务培训视频会,围绕我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运用,重点对“双公示”信用信息、信用承诺信息、一般信息、5类行政管理信息、红黑名单信息等报送要求及方法进行演示讲解,对联合奖惩工作及插件使用方法、信用修复操作流程进行系统介绍。


  诚信者,天下之结也。下一步,我市还将做好数据归集、推进信用监管、促进信用融资,大力弘扬诚实守信榜样,曝光失信典型案例,广泛开展诚信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守信践诺的浓厚社会氛围,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炳琴
中共雅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