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雅安市政法系统全力做好“9.5”地震抗震救灾工作
www.yaanpeace.gov.cn 】 【 2022-09-06 20:24:35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9月5日12时52分,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震中距石棉县48公里。截至9月6日5时50分,地震造成雅安市石棉境内28人遇难,78人受伤,部分道路中断、乡镇不同程度受灾。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地震发生后,雅安市委高度重视,全市迅速启动地震灾害一级应急响应,市委政法委迅速贯彻落实市委安排部署,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带队奔赴地震灾区第一线、靠前指挥。全市政法干警闻令而动,纷纷投入抗震救灾,奋战在抗灾救灾第一线、秩序维护第一线、治安巡逻第一线、群众安抚第一线。截至6日18时,全市共投入警力2800余人次、政法干部800余人次,动员组织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网格员、调解员、社会治理专干等群防群治队伍2768人次,助力抗震救灾任务有序推进。


  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地震发生后,市委政法委立即启动涉灾涉稳情况“日报告”制度,全面收集掌握情报信息,及时研判处置。组织力量加强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安全保卫工作,累计设置治安卡点14个,在临时集中安置点设置帐篷警务室5个,组建群防群治巡逻组织61个,开展震区重要场所、重点区域巡逻540余次,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打击预防违法犯罪活动,转移救助群众3654人。全面提升见警率、管事率,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生涉灾犯罪,涉灾县区社会安定有序。


  迅速投入应急救援工作 全面做好交通保畅


  地震发生后,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部署安排,雅安公安迅速启动地震抢险救灾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启动一级勤务,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及时发布交通管制公告,设置交通执勤点19个、临时执勤点42个,有序分流疏导车辆,动态调整优化管制措施和路线,确保后续救援力量能快速进入灾区开展救援。


  “冲锋在最前面,坚守在最险处。”这句话是对公安干警一线救灾最好的诠释。石棉县王岗坪、草科等乡镇道路不通,通讯中断。为全力救援受灾群众,6日上午,雅安公安特警支队会同应急部门调集15艘冲锋舟,组织25名警力成立冲锋队,从水路向震后孤岛王岗坪挺进!


  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持续做好法治保障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政法干警的身影,全市政法机关主动将政法公共服务延伸至灾区。市委政法委统筹公检法司和信访等资源,在集中安置点设置联合法律服务站,建立涉灾信访“绿色通道”,畅通受灾群众问题反映渠道,做好受灾群众法律宣传和解释疏导,提供涉灾法律和政策咨询服务300余人次,调解矛盾纠纷29件。


编辑:张炳琴
中共雅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