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雅安 >
“三月法治宣传月”“文”“法”并茂 宝兴县法治文艺巡演描绘城乡融合发展新情景
www.yaanpeace.gov.cn 】 【 2024-03-14 09:20:22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31d2acec45c45f01453f5c748675530.jpg


  近日,为推动普法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最大程度满足群众对法治文化的新需求,以法治护航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宝兴县司法局充分发挥硗碛多声部民歌、古琴艺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色优势。通过法治文艺巡演、法治游园、主题宣讲等方式,让法治文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飞”入寻常百姓家,普及群众500余人次,描绘了城乡融合发展新情景。

  

微信图片_20240308105241.jpg


  学法“有”内容。在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烟溪口村,县“八五”普法讲师为全乡60余名群众带来一场“有料”的民法典宣讲,从群众关心关注的怎么订立遗嘱、农产品侵权责任、婚姻财产、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内容着手,引入网络热点案例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真实案例“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分析讲解了民法典中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规定,并现场对群众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森林防灭火、防震减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法律法规,实现了普法零距离。

  

微信图片_20240308110907.jpg


  普法“浓”氛围。将“民俗”文化寓于“法治”文化宣传中,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法治巡演”,让法律条文转化成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小节目,在民主法治示范村、法治广场等城乡法治文化阵地上演。“法治文艺”队伍展演的本土多声部民歌《法治宝兴我的家》深受欢迎,《吉祥欢歌》锅庄舞蹈国风法治横幅让群众眼前一亮,法治游园套圈、投壶和法治绕口令游戏参与群众络绎不绝。目前,宝兴已相继开展了烟溪口村专场、宝兴县法治文化主题广场等演出和游园活动4场次、覆盖干部群众400余人次,法治理念寓教于乐中扎根民心。

  

微信图片_20240308143739.jpg


  送法“进”家门。组织“法律明白人”、普法宣传员(志愿者)等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社,通过发放雨伞、毛巾、帆布袋等法治宣传产品、折页和聊天摆微案例等方式向村(社区)居民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禁毒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反家暴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同时,通过“村村响”每日一法广播、每周一部法治电影,将法治文化送到千家万户,营造了城乡和谐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和法治环境。


编辑:杨妍雨
中共雅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