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雅安 >
芦山司法从社区矫正“小切口”着手 让基层社会治理有“力度”添“温度”
www.yaanpeace.gov.cn 】 【 2023-03-27 17:38:25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社区矫正是创新社会基层治理的重要内容。近年来,芦山县司法局始终坚持以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身边”安全新需求为使命,从社区矫正“小切口”着手,积极探索多方力量依规协助社区矫正工作,持续激发基层社会治理“大能量”。


  1.jpg


  部门协力齐心帮教


  强化社区矫正委员会成员间的沟通协调,不定期召开成员会议,制发《芦山县社区矫正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在探索建立芦阳街道社区矫正委员会的基础上,与芦山县人民检察院、芦山县人民法院和芦山县公安局等部门在调查评估、矫正监督和协助监管等方面建立起互动沟通协作机制,以探索协力管控新模式,构筑管理规范且极具芦山特色的社区矫正监督管理体系。


  2.jpg


  片区联动同心帮教


  坚持“大所带小所”片区式管理理念,采取“独立履职、片区协作、全局整合、整体联动”的工作模式,整合现有基层司法所工作力量,按就近原则,将8个基层司法所划分为三个片区。通过局班子成员定点指导,片区内集中式开展特殊人群管控、社会调查评估、走访谈话的形式,切实解决社区矫正工作开展中存在的力量不均衡、效率低下等问题。


  网格力量正心帮教


  结合《四川省司法厅四川省民政厅四川省财政厅关于村(居)民委员会依法协助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的实施意见》(川司法发〔2022〕66号),制发《芦山县社区矫正委员会关于村(居)民委员会依法协助社区矫正工作补贴发放方案》,以明确给予月工作补贴的形式,将社区矫正管理融入网格,实现社会力量依法协助社区矫正管理最大化。截至目前,已依规兑现工作补贴20000余元。


  心理疏导修心帮教


  坚持“监矫并重、矫治为本”工作理念,以“精准矫正”为目标,注重个性化教育、修心式帮扶,建立心理帮扶室,通过“心理咨询+评估辅导”“线上测评+线下跟踪”等形式,实时掌握每一位入矫人员心理状况,在做到心理矫治档案一人一卷基础上,有效实现人员心理状态“在矫通”APP在线随查。现目前,针对性开展心理健康教育6次,进行入矫人员心理测评26次,完善心理矫治档案76卷。


  3.jpg


  公益服务润心帮教


  除联合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创业技能培训和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外,依托芦山县信息和服务资源,先后在龙门敬老院、金花法治公园、罗纯山种质资源保存库建立社区矫正公益服务基地,并在县博洋纺织厂、社区矫正中心成立安置帮教就业基地和社区矫正教育基地。依托各类基地,集中组织开展公益劳动、学习教育等,实现社区矫正劳动惩戒、教育塑造最优化。截至目前,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活动9次。


编辑:杨妍雨
中共雅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