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
中元特辑 | 普法小课堂
www.yaanpeace.gov.cn 】 【 2022-08-10 10:14:18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失火罪,指过失引起火灾,危害公共安全,致人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


  立案标准


  1、导致死亡一人以上或者重伤三人以上的;


  2、造成公共财产或者他人财产直接经济损失五十万元以上的;


  3、造成十户以上家庭的房屋及其他基本生活资料烧毁的;


  4、造成森林火灾,过火有林地面积二公顷以上或者过火疏林地、灌木林地、未成林地、苗圃地面积四公顷以上的;


  5、其他造成严重后果的情形。


  刑罚法条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一百一十五条规定,放火罪、决水罪、爆炸罪、投放危险物质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之二,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过失犯前款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相关司法解释


  失火罪的情节轻重,最高院没有制定统一的标准,但是,《国家林业局、公安部关于森林和陆生野生动物刑事案件管辖和立案标准》中规定:失火造成森林火灾,过火有林地面积2公顷以上,或者致人重伤、死亡的应当立案,过火有林地面积为10公顷以上,或者致人死亡,重伤5人以上的为重大案件;过火有林地面积为50公顷以上,或者死亡2人以上的,为特别重大案件。


  责任形式


  失火罪的责任形式为过失。


  行政处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过失引起火灾,尚不构成犯罪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民事赔偿责任


  无论是否构罪或违规,都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编辑:张炳琴
中共雅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