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荥经县召开县委政法工作会议
www.yaanpeace.gov.cn 】 【 2024-03-20 10:39:00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荥经县召开县委政法工作会议


1.jpg


  3月19日,荥经县召开县委政法工作会议,荥经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骞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委书记夏凤俭调研全市政法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总结2023年政法工作,复盘春节、“两会”期间全县信访维稳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部署2024年全县政法工作。


2.jpg


  会议指出,2023年全县政法系统在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坚强领导以及市委政法委的精心指导下,团结带领全县政法干警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惠民生,超常付出、克难前行,有力确保全县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推动全县政法事业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荥经加快建设中国黑砂城,打造全国生态价值转化样板区站上了新起点、踏上了新征程的一年,做好今年的政法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3.jpg


  会议要求,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围绕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以“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奋力谱写荥经政法工作现代化新篇章。


  ——强化一个统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政法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突出两个目标。突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荥经目标,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突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荥经目标,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治县“账图模式”走深走实,健全完善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机制、依法行政管理制度,全面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


  ——推进三个行动。推进法治护航行动,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和“五法护航”行动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政法六进”“法治体检”等工作;推进矛盾清源行动,力争再化解一批“硬骨头”积案,全力推动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推进深化改革行动,推动人民陪审员参审实质化、县公安机关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深化受立案、刑事案件“两统一”改革,落实司法责任制、法官检察官遴选及配套制度。


  ——实施四个工程。实施硬件建设工程,推动“多中心合一”,加快“荥经县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智慧矫正中心”等建设,加强乡镇(综治中心)和基层所队等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能力塑造工程,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常态化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积极探索创新“教、学、练、考、战”相结合的一体化培训模式,加大对一线干警执法司法监督检查。实施满意提升工程,稳步推进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做优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工作,优化“三官一律”下基层工作,持续推进国家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创建工作。实施格局构建工程,强化统筹协调,探索“三联三共三线”新举措,实现政法单位和平安建设成员单位之间通力协作,推动稳定、信访、法治等责任落实到位,形成齐抓共管新格局。


  荥经县人民法院院长任泓光主持会议,县检察院代理检察长王一薄,县委政法委班子成员,县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负责日常工作同志,各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县级相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杨妍雨
中共雅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