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荥经县召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会暨调解工作会
www.yaanpeace.gov.cn 】 【 2024-02-02 10:07:12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荥经县召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会暨调解工作会

  

1.jpg


  2月1日,荥经县召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会暨调解工作会。荥经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骞出席会议并讲话,荥经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沈义南主持会议。

  

  会上,严道街道党工委、严道街道城中社区、花滩镇党委、荥经县人民法院、荥河司法所、龙苍沟派出所作了交流发言,县人民法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信访局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

  

  会议强调

  

  全县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科学内涵,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切实增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格局,进一步提升平安荥经建设水平。

  

  会议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始终坚守人民至上这一不变初心,持之以恒解民忧、护民安、维民利。

  

  二要认清当前形势,强化践行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使命担当。以“源头预防、就地化解”为重点,通过定期走访摸排、不定期开展集中排查化解行动,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强各类调解组织建设,综合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多种方式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三要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荥经路径模式。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始终坚持依法调解底线,深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持续开展“法律七进”普法宣传和“三官一律”下基层活动,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四要强化组织领导,深入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荥经落地生根。持续推进“枫桥式”司法所、派出所、法庭创建,加强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推动综治中心、矛调中心等多中心一体化运行,整合基层化解矛盾纠纷资源,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快速解纠纷”。

  

  荥经县人民法院院长任泓光,县检察院检察长杨金彧,各乡镇(街道)、县级有关部门、基层法庭、基层派出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杨妍雨
中共雅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