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汉源县园区法务中心:跨越千里,联动多方,化悲痛解纠纷
www.yaanpeace.gov.cn 】 【 2024-01-18 15:49:06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2023年12月13日,李某某等人为汉源县园区法务中心送来了写有“用心用情为民服务,尽职尽责为党分忧”的锦旗,对园区法务中心表示感谢。

  

1.jpg


  李某某儿媳王某某于2022年11月18日前往贵州某地务工,11月21日因高坠死亡。当事人家属就遗体处理及死亡经济赔偿费用等相关事宜无法得到满意答复,计划前往贵州及北京上访维权,经顺河彝族乡人民政府排查发现后,引导其至园区法务中心协调解决。2023年3月2日,李某某等人到园区法务中心寻求帮助。

  

  2023年5月10日由汉源县委政法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司法局、县公安局、顺河彝族乡、园区法务中心、万工村委会等组成工作组,陪同死亡人员家属李某某等人到贵州某地公安分局了解王某某死亡情况,并协调处理办法。

  

  期间,法务中心(法律超市)工作组充分运用“情、法、理”“背靠背法”等多种调解方法,每周向死者家属沟通事件进度,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在安抚死者家属的同时,耐心地向死者家属讲解死亡赔偿的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家属依法合理表达诉求,精准提供司法服务。另一方面,工作组将王某某死亡赔偿案件工作重心放在贵州某地事故发生地,积极与贵州某地相关部门对接,双方对案件详情及李某某家庭困难情况进行详细交流互通,共同寻求合法合理的解决途径。

  

  由于该案地域跨度大,案情复杂,协调过程困难重重,但工作组始终不曾放弃,多次赴贵州某地与当地党委政法委、公安分局当面沟通协商,不断破题,最终为死者家属争取到一次性司法救助金30万元。王某某尸体在当地火化后运回顺河彝族乡安葬。2023年12月13日,家属也为法务中心送来了这面饱含深情的锦旗。至此,这起横跨川贵,历经一上北京三到贵州,历时一年零五天的王某某死亡赔偿一案得以圆满解决。

  

3.jpg


  一面锦旗,一份认可;一份荣誉,一份责任,短短十六字,饱含群众认可,饱含真挚谢意。这不仅是汉源县创新市域社会治理的成功案例,更是立足岗位作贡献、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体现,凸显了法务中心在市域社会治理中的显著成效和关键作用。


编辑:杨妍雨
中共雅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