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宝兴:用法治之笔绘大熊猫国家公园的绿水青山画卷
www.yaanpeace.gov.cn 】 【 2023-12-15 16:49:5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用法治之笔绘大熊猫国家公园的绿水青山画卷

  

  ——宝兴政法系统全力护航大熊猫国家公园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12日,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位于群山之间、蜿蜒河畔的雅安市宝兴县依托其独特的地理环境优势,以高达81.7%国土面积被纳入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的全省最高占比,成为名副其实的大熊猫国家公园核心区。

  

  在这两年中,宝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对大熊猫国家公园、当地生态系统的保护不留余力,着力构建“建平台、严打击、促联合、善治理、广宣教”五位一体机制,在普法守法、依法治理、执法司法上发力,构建以法治保障为依托、生态经济转型发展为基础、环境保护为支撑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法治保障工作新格局。

  

1.png

  

  (宝兴检察院干警在联系村开展“12·4”宪法宣传日活动)

  

  搭建平台 点燃公园发展“助推器 ”

  

  生态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成立后,宝兴县委、县政府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并提出了“建设出色出彩大熊猫国家公园第一县”的总目标。

  

  宝兴县政法委积极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主动担当作为,成立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县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宝兴片区)法务区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解决生态普法宣传、违法打击惩戒、服务绿色发展等方面生态文明建设法治保障服务重点工作。

  

  县委政法委牵头,政法各单位配合,拟定《大熊猫国家公园(宝兴片区)法治保障“一区三中心”建设方案》。“一区三中心”即在灵关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法务区,在东河片区、西河片区、穆坪片区建设3个法务中心,并进一步将法治触角向基层延伸,在乡(镇)、村(社区)建设法务服务站。

  

  东河片区以“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实践基地”为载体,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法务中心;西河片区以“宝兴县补种复绿警示教育基地”为主线进行建设;穆坪片区以大熊猫国家公园科普区建设为主线,突出抓好县城功能疏解后穆坪镇4A级旅游景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不断强化保障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的辐射效应。

  

  截至目前,宝兴县已建成2个大熊猫国家公园法务中心、5个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法治保障服务点,5个环保法治展示窗口,3个法治教育基地。


  2.png

  

  (宝兴公安民辅警巡逻大熊猫国家公园区域)

  

  科技赋能 筑牢绿水青山“防火墙”

  

  让“科技”赋能生态保护,为生态保护安上“顺风耳”、戴上“千里眼”。去年5月,宝兴县检察院依托大熊猫国家公园管护总站,通过遥感卫星实时监控林区的方式,发现了一起超量砍伐林木案,并在公安机关的及时介入下,将林地资源损失最小化。

  

  此案中,犯罪人舒某和杨某为一己私欲,超量采伐林木蓄积131.988立方米、株数310株,违法获利8.993万元。对此,宝兴县检察院于同年11月17日,向宝兴县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这是全省首次将“碳汇补偿”责任明确列入公益诉讼,此次尝试对碳中和及国家公园保护提供了宝贵的样本。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宝兴县检察院持续开展“刑事检察·生态利剑”“行政检察·生态执法督察”“公益诉讼·生态保护”等系列专项行动,依法提起公诉22件42人、参与化解涉林地矛盾纠纷10余场次、排查发现案件线索150余件,立案136件......为宝兴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暨生态环境保护保驾护航。

  

  无独有偶,今年年初,一次“跨越重重困难”的抓捕行动因科技助力完美收官。2022年9月23日,一阵急促的铃声在宝兴县公安局接警中心响起,电话那头传来略带愤怒的声音:“我要举报,在陇东这边有人上山打猎野生动物!不止一次!”接到举报后,宝兴公安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项行动小组调查此案。最终历经3个多月,在2023年1月4日当天,将车某、岳某、王某、杨某四名犯罪嫌疑人悉数抓获,朱某迫于压力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经过持续监控调查,在一个夜晚,锁定了嫌疑人。”办案民警付东回忆道。当晚,正值班的付东通过“天网”系统监控和林区防护监控系统发现一辆承载多人的可疑车辆,得到了五名嫌疑人的面部信息,最终锁定嫌疑人姓名和居住地址,抓捕归案。

  

  案件收尾后期,民警从嫌疑人家中搜出4只水鹿蹄子,怀疑来自不同的个体,可嫌疑人一口咬定都来自于一只水鹿。民警只得将4只蹄子送往鉴定机构,通过DNA鉴定的方式发现4只鹿蹄属于3只不同水鹿个体,在“铁证”面前,该嫌疑人承认猎捕了多只水鹿。

  

  据悉,近年来,宝兴县公安局充分运用公安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深入开展“守护生态”、“昆仑”等系列专项行动,结合扫黑除恶常态化,对重点区域、场所进行突击清理,依法严惩各类环境资源刑事犯罪。截止目前,共破获刑事案件36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9人,查获犯罪单位5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69人,已追究刑事责任33件55人,让犯罪无所遁形。

  

  此外,宝兴县司法局还创新打造“法保姆”微信小程序。依托“法保姆”,健全“保障+服务”运行体系、建好“线上+线下”服务模式、强化“站点+机构”协同推进机制,着力保障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 截止目前,宝兴县司法局通过“法保姆”小程序,共开展矛盾纠纷预防排查2000余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0余件,切实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建筑牢平安稳定防线。

  

3.png

  

  (12月4日,宝兴司法局牵头在灵关法治文化广场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多层协作 打出综合治理“组合拳”

  

  “植”绿难,“守”绿更难。只有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联合更多力量,才能更有力地推动绿色发展。

  

  对此,宝兴县创新打造“政法+”联动、“执法+”联防、“区域+”联控三大“法宝”,将全县政法各单位、县级职能单位和周边市(州)、县(区)相关单位联合起来,形成“大生态”保护工作格局,倾力护航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

  

  通过“政法+”联动,在全县范围内建立统一指挥、统一管理、统一协调“政法系统内衔接”制度,实现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的信息共享,做到案件处置、督查措施、案件移送、审判执行等问题有效衔接,提高生态案件执法质效。

  

  “今年快速办结的‘923’重大野生动物盗猎案,得益于政法系统内部衔接制度的实施和长期配合练就的经验。”宝兴县委政法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打通系统内部壁垒能有效地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

  

  通过“执法+”联防,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政法系统与林业、水利、自然资源等职能协作联动,形成部门之间横向、纵向沟通联系网络,提升打击破坏生态违法犯罪的综合功效。在一起超量滥伐林木案中,检察院、林业局、公安局、法院之间强化协作,仅花费2个月就将嫌疑人抓获并判刑。

  

  如何有效的使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完美衔接?对此,宝兴县建设联席会议、专题协商、交流轮训、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形成法治建设合力。

  

  通过“区域+”联控,推进跨区域生态司法保护协作,打造“环境问题联排、矛盾纠纷联调、巡回审判联开、法治宣传联推、工作信息联通、专家资源联享、司法保护联动、亮点品牌联创”司法协作新格局。

  

  2022年5月26日,成铁二院在宝兴县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设立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宝兴)巡回审判点,这也是全省设立的首个跨区域环境资源巡回审判点。

  

  此外,宝兴县还与阿坝州小金县、汶川县;甘孜州康定市;雅安市芦山县、天全县等5个市(州)、县签订边际联防协议,针对边际交叉地涉及的土地、林业、草场、水源、动植物保护等民间纠纷,联手予以妥善调处。

  

4.png

  

  (省高院碳汇司法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雅安市宝兴县举行)

  

  全面修复 夯实生态保护“绿底色”

  

  “嘿哟,嘿哟”在宝兴县陇东镇灯笼沟补植复绿基地,来自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法院的政法干警们正帮助指导着六名违法行为人完成补种70株云杉的“补植复绿”任务。此前,六名违法行为人已自愿认购24000千克的“碳汇”用于修复受损生态,该案是全省首例“碳汇”替代性生态修复案。

  

  宝兴县对环资类案件并非一判了之,还将生态恢复、生态补偿也纳入判决当中。除此案外,宝兴法院还率先作出全省首例“补种补栽”判决书、发出全省首例“补种复绿”补种令。今年8月,宝兴法院首次在判决中采用“以劳代偿”的补充形式,来保障违法行为人和其家人的生活标准。

  

  2023年8月15日,首个全国生态日当天,宝兴县法院巡回审判法庭上判决了一起涉及5名被告的野生动物盗猎案,其中四人多罪并罚,面临刑拘和罚金;另一人朱某因情节较轻,宝兴法院考虑到其主动自首的行为和家庭经济情况,判处朱某缓刑、罚金,未足额缴纳的部分,采用“以劳代偿”的形式来补足。

  

  据悉,宝兴县法院通过“补植复绿”“以劳代偿”等机制作为修复性司法的实践举措,既贯彻宽严相济政策惩罚了犯罪,又使受损生态得以恢复,实现了“挽救一个人,恢复一片林,教育一群人”的警示教育意义。

  

  宝兴县法院还以“碳汇”案为切入点,探索“司法+碳汇”新模式,将生态修复理念融入生态价值转化,实现生态环境优势向生态经济优势转化。11月24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碳汇司法实践基地在雅安宝兴揭牌,该基地是全国范围内首个以省高院名义命名的碳汇司法实践基地,将有力促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宝兴片区)高质量发展。

  

  近日,宝兴法院主动作为,携手县林业局、县文旅集团制定了关于《“司法+碳汇+文旅”的协作协议》,力争通过促进林业碳汇项目开发,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此外,宝兴县检察院聚焦生物多样性保护,成立“熊猫老家 公益护航”一体化办案团队,推进辖区内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在一起盗伐林木案中,嫌疑人先后在宝兴县灯笼沟、尖刀山沟等地盗伐珍贵树种“天全槭”4株,经调查“天全槭”存在区域性灭绝可能。县检察院便以此为切入点,向县林业局发出检察建议,并积极推动将“天全槭”纳入省级保护植物名录。目前,省林草厅已初步同意建议。

  

 5.png

  

  (宝兴检察院公益诉讼干警开展法治宣传)

  

  全民宣教 传承生态守护“法基因”

  

  “我们有罪,不该为饱口腹之欲去猎捕野生动物......”前些日子,宝兴县法院在位于蜂桶寨乡的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实践基地(雅安)里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巡回审判,被告人杨某和王某“现身说法”,为“旁听”的群众们敲响了警钟。

  

  “通过巡回审理,以案说法,引导群众认识到非法狩猎的严重后果,将生态保护理念根植于心、落实于行。”宝兴县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季强介绍道。在宝兴县法院打造的“1+2+N”各大基地、示范点里,还会定期召开“模拟庭审”、“法治宣讲”、自然司法教育和保护动物科普活动,邀请辖区内中小学生、群众广泛参与进来,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做生态文明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在宝兴,检察院携手四川蜂桶寨国家自然保护管理局率先成立雅安首个生态资源保护“科普教育共建基地”。基地内时常开展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命”等为主题的科普教育活动,让群众了解宝兴丰富的动植物资源。

  

  据悉,宝兴检察院还通过开展“检察普法·生态法治宣传”等系列行动,用“线上+线下”齐发力的方式,以法律宣讲、微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各类涉生态法治宣传200余场次,增强群众生态保护法治意识。

  

  此外,宝兴县公安局也充分发挥“熊猫义警”“石城义警”“旅游警务”等群防群治、联勤联防力量,利用多种新媒体平台开展生态保护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宝兴公安共发放保护野生动植物、森林防灭火等宣传资料5000余份,集中宣传8次,走村入户600余家(次)。

  

  而宝兴县司法局则“另辟蹊径”,在大熊猫国家公园灯笼沟管护站建立首个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题的社区矫正公益活动基地。目前,该基地已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自投入使用以来,共容纳社区矫正100余人次,实现社区矫正对象主动融入社会,自觉保护生态环境,不断提升社会责任感、集体责任感的核心目标。

  

  同时,宝兴县司法局创新打造的“熊猫滚滚来说法”普法宣传品牌,得到群众普遍好评。“一月一主题”、乡村普法“六个一”等活动,围绕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0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万余份,编发法治手机报9万余条,“村村响”普法2万余条次,引导全民遵法学法守法用法。

  

  宝兴政法各单位结合自身职能积极引导群众自觉关注生态、保护生态,当好“信息员、情报员、宣传员”,形成群策群力态势,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为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编辑:杨妍雨
中共雅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