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法治礼包贺新春 送法下乡助振兴 宝兴县司法局开展新春“送法下乡”宣传活动
www.yaanpeace.gov.cn 】 【 2023-01-18 09:09:05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1月16日,为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切实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提高乡村群众法治意识,宝兴县司法局在春节期间深入联系村大池沟村和穆坪社区开展“送法下乡”法治宣传活动,为乡村群众送上法治春联、法治灯笼、“八五”普法手册、乡村振兴折页等10余件法治产品新春“法治大礼包”,共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


集中宣传.jpg


  法治礼包进乡村。瑞雪兆丰年,春节期间的大池沟村银装素裹,村民们欢乐的将法治春联贴到了村活动中心,一根根板凳围成同心圆,宝兴县司法局将别样的春节礼物—“法治大礼包”送到了乡村群众手中,建起了法治“连心桥”。活动中,宝兴县司法局向在场群众和乡村法律明白人发放了涵盖乡村群众普遍关注的房屋宅基地、山林土地产权和与农业生产相关的劳动争议、养殖种植、环境污染等法律知识的“八五”普法手册,以摆龙门阵的方式普及《乡村振兴促进法》中促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和种子、耕地、农产品质量的相关规定,并向春节返乡的农民工普及欠薪维权和防毒禁毒知识,切实让农民感到法律对自己“有用”,激发他们对法律的热爱。“这个春节不收礼,收礼就收法治礼”活动结束后村民王勋康笑着说到。


穆坪社区宣传.jpg


  新春普法强意识。在穆坪镇红军广场,穆坪社区普法宣传员、志愿者、法律顾问和法律明白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接受法律咨询、赠送法治春联和以案释法等方式,开展新春法治宣传活动,普及《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刑法》等法律中与群众生产生活和工作紧密联系的物权、合同、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重要条文知识,向在场群众、商户宣传烟花爆竹对空气环境质量的影响和噪音污染,普及相关人身伤亡火灾事故和财产损失案例,呼吁群众、商户积极做好森林防灭火和安全生产,增强环保意识及安全防患意识,以生动的普法宣传护航乡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


群众法治大礼包.jpg


  乡村振兴法护航。宝兴县司法局将新春法治宣传教育与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三下乡”活动结合起来,以村组干部、党员干部为重点,组织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和乡村群众开展上级重要精神宣传宣讲。同时,暖心慰问联系户和村民,走村入户为大家送上“法治大礼包”,普及乡村振兴法律法规政策和知识,讲述直播带货、特色农产品打造等乡村振兴成功案例和故事,宣传禁毒防毒知识,极营造乡村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全力助推基层法治建设。


走村入户.jpg


  下一步,宝兴县司法局将在市委、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担当作为、拼搏实干,继续借助各类活动,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改革开放、城乡融合、民生改善、安全稳定“五项基础性工作”上的普法宣传工作力度,切实以法治护航乡村振兴和“6·1”“9·5”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高质量推进,为在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宝兴而不懈奋斗!


  



编辑:杨妍雨
中共雅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