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人物 >
【身边的榜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陈海:初心如磐 奋楫笃行
www.yaanpeace.gov.cn 】 【 2023-03-17 10:07:06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陈海,男,汉族,1985年10月出生,四川荥经人,大学专科文化,2010年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荥经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民警,三级警长。因工作表现突出,多次受到表彰。2023年1月,被授予“四川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1.jpg


  热爱,引领他成为人民警察


  陈海从小就有一个警察梦。影视剧里人民警察除暴安良、护佑弱小的镜头,每每让他感到热血沸腾。循着心中的梦想,他考上了警校,并通过不懈努力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


  求知,促使他长成业务骨干


  参加工作后,他被安排到交警大队从事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相关工作。全新的岗位、全新的领域,给他带来了全新的感受和全新的挑战。为迅速适应新的工作岗位,他把业务学习放在第一位,在加强自学的同时,坚持向先进学习、向实践学习,很快就熟悉了事故处理相关业务,成长为特勤中队的业务骨干。在一些疑难交通事故的责任认定上,他往往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2.jpg


  敬业,促成他长期扎根基层


  特勤中队警力偏少、交通警情偏多,值班连轴转、周末不休息、假日常加班,几乎是陈海的工作常态。每天,他不是在值班处警,就是在案件调查、事故调处中。只要一上班,他满脑子想的就是工作。2010年以来,他负责处理各类道路交通事故6000余起,其中简易程序5000余起,一般程序1000余起。“他挺忙的”,是同事对他的印象,也是他留给家人的印象。但不管任务多重、不管工作多难、不管压力多大,他总是一声不吭、毫无怨言,从不在大家面前叫一声苦、说一句累。


3.jpg


  苦干,成全他赢得群众口碑


  2022年五一假期期间,他接到报警:在荥经县安靖乡一辆大货车翻下山崖,驾驶员生死未卜。接警后,陈海立即带领当日值班人员迅速赶赴现场,现场位于安靖乡顺江村的一处悬崖下,距离道路的垂直高度100余米,在绕行1000多米的河滩路段后,陈海第一个到达了货车坠崖现场,驾驶员仰面躺在水里一动不动,他没有一点迟疑,立即对驾驶员进行急救,遗憾的是驾驶员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带着惋惜和遗憾,陈海同志仔细勘查了现场,及时与其家属取得联系,并一直等到深夜,见到驾驶员家属,安抚并告知相关事宜。在之后的赔偿调解中,陈海放弃休息时间,一边积极耐心的安抚家属,一边四处奔走沟通协调,通过不懈努力,最终将此次事故划上圆满的句号。为感谢陈海工作的尽心尽责,家属在离开荥经前,特意送来一封感谢信。


4.jpg


  自律,守住他清廉为民形象


  在道路交通事处理中,他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在事故责任划分上从未出现过畸轻畸重的问题,责任认定总是能让当事人双方口服心服。多年来,陈海始终以“一生从警,一世清廉”警醒自己,坚持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做人,从未利用工作之便谋过一己之私。对当事人送来的红包、烟酒等物品,都被他一一婉言谢绝,大家都佩服地对他竖起了大拇指。“我手中的权力是国家给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陈海是这样说的,也一直是这样做的。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多年来,陈海扎根一线,攻坚克难以担当诠释初心,充分体现了一名人民警察在危难紧急时刻挺身而出的高度自觉与担当,让警徽在一线闪闪发光,不愧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编辑:杨妍雨
中共雅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