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人物 >
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 仁青多吉:用藏汉双语构建平安和谐的民族走廊
www.yaanpeace.gov.cn 】 【 2022-07-07 09:46:18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天全县公安局始阳派出所民警仁青多吉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仁青多吉,1985年10月出生,2009年在稻城县公安局木拉派出所参加工作,2012年6月入党,2014年调入天全县公安局,现为始阳派出所民警。七年来,他始终牢记宗旨使命,创新思路、创新工作,积极探索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以保畅助保稳、以保稳促共融,始阳派出所辖区实现了“由乱到治、由治到安”的转变,打造了平安和谐的民族走廊。先后被评为雅安市“十佳政法先锋”、雅安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天全县服务业发展先进个人,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一张小卡片搭建藏汉连心桥


  作为川藏线上的“民族走廊”和“川西服务桥头堡”,天全县始阳辖区内每日流动藏族群众达到500人次,日均车辆流量8000台次以上,节假日更是高达2万余台次。一度时期,当地群众因交通事故、生产生活时常引发矛盾纠纷,每年多达150余起。仁青多吉到始阳派出所后,发现矛盾的根源主要在于语言不通、习俗不同,他就利用晚上和周末深入群众,了解始阳镇村民的习俗,并精心设计制作了藏汉双语版“仁青多吉联系卡”,卡上有自己的联系电话,通过走访方式将一张张联系卡发放到全镇174家修车铺、31家旅店及当地驾运协会20多名驾驶员手中,并以多种手段发放到800多名常年在川藏线上跑运输的藏族司机手里,他承诺24小时提供服务。2016年的一天,司机扎巴准备从始阳镇村民李某手中购买一辆二手车,并支付了1万元的定金。扎巴赶到始阳镇后,李某却以车辆正在途中为由拖延时间。扎巴一等就是三天,心急如焚,想起了之前放在身上“仁青多吉联系卡”,由于天色已晚,与仁青多吉又无交集,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了电话,没想到仁青多吉十分钟就赶到现场,详细了解了情况。第二天,李某退还了扎巴1万元,并支付了他在始阳镇3天的食宿费用。临走时,扎巴紧握仁青多吉的双手,激动地说:“亚布惹”(藏语中表示处理的公正、公平的意思)。


  一间调解室承载纠纷调解新使命


  经过近两年大量的基础工作和反复实践,2016年8月,仁青多吉和战友们得到上级部门的支持,在始阳派出所创立了四川省首个“藏汉双语调解室”。仁青多吉以藏汉民族团结为出发点,把藏汉双语调解室模式延伸到整个公安工作中,升华为藏汉双语警务机制,整合乡镇、司法、交通、行业、律师五种力量,汇聚餐饮、汽修、藏汉群众30余代表建立“藏汉双语调解人才库”,引入“第三方力量”,创新构建“1+5”调解模式,实现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有效衔接,综合利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为藏族群众提供可供选择的解决途径,进一步提高调处效能和服务水平。对于经过调解确实无法达成协议的,协调相关部门主动介入,畅通诉讼渠道,避免群众出现“信访不信法”等问题,确保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


  近年来,始阳派出所辖区从处置难化解难,逐渐转变为藏汉群众共建共治共享、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民族团结“桥头堡”,实现了社会治理“三降两零一升”。始阳辖区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矛盾纠纷均呈连续同比下降趋势。其中,刑事案件由2016年15起逐年递减至2021年的1起,行政案件由2016年23起逐年递减至2021年的3起,矛盾纠纷由2016年156起减至2021年48起,平均每年呈21%下降,五年间下降了3倍之多,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矛盾纠纷“零积压”,未发生因处置不当、不及时引发的案事件,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上升,综合满意度由2018年的93%上升至2019年的96%。2020年,始阳派出所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评为“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一面锦旗见证背后付出的艰辛


  2021年6月,仁青多吉在出警中滑入水沟导致左脚跟腱断裂,手术后,医生建议必须卧床休息至少3个月。但是,一个电话让他顾不上伤痛,立即返回岗位。到达现场后,仁青多吉了解到,始阳金鸿物流有限公司因合同问题与17名司机发生纠纷,滞留的群众达到数十名,不允许金鸿物流有限公司运行,一旦矛盾激化后果不堪设想。为避免事态恶化,仁青多吉跛着左脚、忍着伤痛,将双方当事人代表带至双语调解室,反复用藏语从法律、情理等方面与群众代表沟通,经过长达24小时不间断的沟通调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司机和企业代表被仁青多吉依法公正、热情周到的工作态度深深感动,双方代表达成协议,握手言和。次日,便送来了锦旗。然而,过度的劳累,却导致他跟腱撕裂,不得不再次入院治疗。


  “公正执法的警官、公道民心的‘专家’”。这样的锦旗挂满了调解室的一角,深藏着一桩桩感人的故事,代表着藏族同胞对仁青多吉的信任与希冀,诉说着警民之间的鱼水情深,讲述着他服务群众路上的酸甜苦辣。


  一条线索端掉318“碰瓷”团伙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拉开帷幕。天全县公安局接到一条“拦路抢劫”的实名举报线索后,迅速展开侦查。随着案件侦办的不断深入,一个长期在国道318线流窜作案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该犯罪团伙涉及案件多、时间跨度长,最早可以追溯到2013年,且团伙人员关系复杂、作案手段隐蔽,主要集中在甘孜州泸定、康定等地,外围的调查取证工作任务异常艰巨。仁青多吉在始阳派出所协助专案组调取资料得知情况后,主动请战,发挥自身在甘孜州人熟、地熟、情况熟以及藏汉双语的优势,协助专案组连夜赶赴甘孜州开展外围调查取证,并摸清部分在甘孜州活动的嫌疑人轨迹,伺机抓捕。2月的甘孜州大雪纷飞,天寒地冻,仁青多吉和专案组顶着长途驱车的疲劳,冒着严寒在车中蹲守10多个小时,成功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随后,仁青多吉仍然顾不上休息,到康定一名在逃犯罪嫌疑人家中做家属思想工作,规劝其投案自首。返回县公安局后,他会同另一名藏族民警觉巴降泽,对犯罪嫌疑人展开审讯,及时固定了该犯罪团伙采取“碰瓷”手段实施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犯罪事实,为案件突破起到关键作用。


  历经300多个日夜,专案组成功打掉了这个长期盘踞在国道318线“碰瓷”的恶势力犯罪团伙,共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24名,侦破敲诈勒索、保险诈骗等案件43起,扣押作案车辆4台。9月30日,天全县人民法院公开审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首战告捷,多名群众赠送“人民卫士、破案神速”的锦旗致谢。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仁青多吉用真情真心换取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无限信任和对国家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无限支持,将警民鱼水情融入到骨子里,将民族共同体刻画在318最美“枫”警线上,打造了平安和谐的民族走廊。


编辑:张炳琴
中共雅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