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人物 >
青春的检察蓝——记“雅安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天全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彭文
www.yaanpeace.gov.cn 】 【 2022-05-26 09:44:06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5月23日晚上,青春的火焰燃亮雅安。由共青团雅安市委、雅安市青年联合会主办,雅安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2022年“雅安青年五四奖章”颁奖典礼在雅安文化艺术中心举行。

  

  我们听到了青春炫丽的喜讯,看到了二郎山下天全检察的风采。

  

  1.png

  

  天全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彭文荣获“雅安五四青年奖章个人”颁奖现场


  颁奖词:

  

  铁肩柔情担道义,巾帼“扫黑”不让须眉。坚守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信念与追求,尽己之力,除民之害,保民之安,用青春无悔画出了最美的“检察蓝”。

  

  闪耀的青春交出了“时代答卷”,让检徽熠熠生辉。

  

  彭文同志作为天全县检察院青年干警的一员,她苦练本领、增长才干,从事检察工作13年来,面对困难迎难而上,坚持以身作则,用青春和智慧服务社会大局工作,体现了新时代下青年检察官的担当。彭文同志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践行着青年人的时代精神。

 

  用担当诠释忠诚,以实干书写答卷

  

  彭文同志13年来一直在刑事检察办案一线,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和努力,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

  

  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彭文同志参与办理天全县人民检察院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恶势力犯罪集团、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面对每一起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彭文同志知道每一次克服困难的办案过程就是磨练自己的过程,是从不可能到可能的自我提升过程。所以,她从不抱怨案头工作复杂、繁琐,从不畏惧加班加点审查案件,她知道只有严把黑恶势力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才能坚守法律的公平和正义,才能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不断提升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作为四川省政法先锋先进集体和雅安市扫黑除恶先进集体,彭文同志深感荣耀。

 

  加强检企联动,服务保障民生大局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省检察院、市检察院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彭文同志深入走访企业,认真听取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并就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涉法、涉检问题以及对法律服务方面的需求进行了沟通,听取了企业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困难和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彭文同志作为天全检察院青年干警,积极贡献检察智慧,助力企业平稳有序恢复生产,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天全县经济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守护未成年人,知心的检察官“姐姐”

 

  彭文同志在疫情期间了解到,一小学学生使用其母亲手机玩游戏,未经父母同意大额充值游戏币后,立即开展调查工作收集材料,并前往成都网易公司成都办事点和百度公司授权代理商反映此事,经过积极不懈努力,帮助追回充值款25090元,最大限度维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作为法治副校长,走进校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积极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心理抚慰和司法救助,践行青年检察官司法为民的承诺。

 

  勤于专研、甘于奉献、拼搏奋斗

 

  青春的模样,当以奋斗姿态来呈现,年轻的检察官更要学习工匠精神,将理论和实际结合,打造出检察精品。彭文同志撰写的“毒笋子”典型案例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涉农检察指导性案例,撰写的《未成年人检察社会化支持体系的雅安模式》收录《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法治蓝皮书。彭文同志在工作中善于思考,撰写的多篇调研文章被省级、国家级刊物发表。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青春的榜样就在天全检察院,在平凡的岗位书写美丽青春。


编辑:张炳琴
中共雅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