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英模讲述——戴鹏:弘扬劳模精神 绽放“枫桥”之花
www.yaanpeace.gov.cn 】 【 2021-04-13 16:40:50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讲述人: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河北派出所四级高级警长戴鹏
  

公安局-戴鹏.jpg

  

       大家好!我叫戴鹏,是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河北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在社区民警的岗位上干了24年,因为我做事细心,说话"婆婆妈妈"的,社区群众亲切地叫我“戴妈”。
  
  我所服务的康藏路警务区是雨城区最大的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这里有车站、政府机关、工厂、学校、医院、市场和居民区,还有“城中村”,国道318、108线在这里交汇。有居民6314户,常住人口1万8千余人,流动人口3千余人,旅馆、娱乐场所上百家,个体商贩上千家。
  
  2011年以来,我先后获得雅安市大调解先进个人、雨城区尊师重教先进个人、征兵工作先进个人、争先创优先进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2012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一标三实”先进个人,2015年4月荣获全省先进工作者称号,2015年9月因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突出,被省公安厅授予二等功,2016年先后被雅安市评选位感动雅安道德模范,四川好人。
  
  2020年11月24日,我非常荣幸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激励着作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河北派出所的全体民、辅警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再起征程。
  
  能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离不开组织的培养教育,离不开社区群众的理解支持,离不开战友们的团结协助。胸前的奖章,不仅是个人的荣誉,更是雅安公安的荣誉。回首二十余载的社区民警工作生涯,立足社区,以民为本,守卫平安始终是我不变的初心和使命。下面我就谈一下自己从事社区民警工作的心得,如有不妥,请大家批评指正。
  
  扎根社区,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就如何充分调动社会治理力量,服务群众,我有三点经验跟大家分享:
  
  一是三雅红袖,破解联动巡防自治之难。多年前,在我的组织宣传下,社区大院六七十岁的大爷、大妈戴上红袖套,自发从事义务治安巡逻,派出所以此力量成立了三雅红袖治安巡逻队。三雅红袖从最初的5人发展成为150余人,这支民间义警组织涵盖了出租车驾驶员、清洁工、院舍保安等多类职业,在治安防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三雅红袖暂时没有在派出所集中巡逻了,这150人的巡逻队员就像150粒种子,把在派出所巡逻中学到的治安、消防方面的技能和知识,播种到各单位、大院、行业,在维护治安秩序、组织治安防范、提供流动人口信息、调解简单的邻里纠纷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二是三联互补,破解基层共享共治之难。通过几十年的努力,我将派出所、社区居委会、单位、小区大院串联了起来,大家不分彼此,实行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共治、共建、共享型社区警务路子。我在工作中,只要其他单位和居民有困难需要帮助,我都不分彼此,从不拒绝,在社区党组织的统一安排下,积极开展工作。在我们需要其他部门或单位、居民小组协助时,我们也会给社区党组织汇报,请他们帮忙协调参与,从而让我们的治安力量充满整个社区,社区群众的法治意识和防范意识不断提高,社区群众对我们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也不断提升。举一个近期发生的例子,社区党委找我帮忙协调新安巷50栋居民房屋下水道堵塞问题,我了解到因为化粪池沉降等复杂原因造成下水道堵塞,涉及住户较多,居民怨气较大,甚至还差点发生聚集围堵事件。我立即组织小区党支部、管委会和新安巷部分群众一起共同商量,制定了解决方案和办法,现在正在进一步落实之中。期间有社区群众质疑这不是我该管的事,但正是因为我没有分出彼此,社区党组织也经常拉着我四处排查治安、消防隐患,动员各单位、小区积极提供流动人口信息,真正做到了社区共治共建共享。
  
  三是多方帮教,破解困难家庭重点人员帮教之难。我们警务区内有一个长期吸毒违法犯罪人员,出狱后举目无亲,居无住所。我主动联系社区为其申请了救助资金,及时帮他找到了工作。为了彻底隔绝他的不良朋友圈,社区党组织动员大家只要一发现他与以前狱友、毒友接触,立即向我报告。最初的一年多时间里,我几乎是天天找他谈话,谈法律、谈理想、谈朋友、谈人生、谈希望,他最终接受了我,把我当成知心朋友,期间还主动为我提供线索,协助破获多起案事件,生活也走上了正轨。近年来,我采用这种方法帮助违法犯罪人员改过自新15人,恢复了正常人的生活。2021年1月28日,家住康藏路四次吸毒被强戒的人员杨某期满回家,家中父亲已于几月前去世,后母不准他回家,生活无着落。我在调解他与后母关系的同时,把他介绍给社区,社区给他申请了司法救助,我和社区书记马红和社区副主任罗燕给他介绍了几个工作,这些本来急于用人的单位,知道到他有吸毒前科后,都婉转拒绝了。经过多方努力,目前杨某已经有了稳定工作,我找他谈话时,他说这是他找到的第一份没有歧视他的工作,他非常高兴,一定坚持下去。我经常和他的后母联系,他后母也开始在生活和思想上关心他,相信只要我们持续跟进,一定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真情服务,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对于人民公安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有三点领悟跟大家分享:
  
  一是民生是社区警务治理之本。康藏路社区有一个出了名难管的老旧小区叫新安巷,因为各种原因,小区一度无人值班,卫生无人打扫。2016年,新安巷“五进宫”刑释人员吕某的父母,感念社区党组织和我们帮助吕某回归正途,义务在新安巷值班两年之久。2018年,新安巷成立了新的管委会后,我和社区党组织一起抓住小区停车难的热点问题,制定了以车管院的管理模式。同时我们还在小区内建立了调解室,通过社区网格员将小区内的17个楼栋长全部物建为信息员。两年多来,小区内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小区调解室共调解纠纷18起,小区楼栋长共向我提供500余条实有人口变动信息。2020年,在分局和派出所的大力支持下,新安巷成为老旧城区智慧小区发展试点,小区治安、卫生环境发生质的飞跃。
  
  二是民众是社区警务治理之力。记得若干年前,我带着一名网格员入户调查,闯入了一个聚众吸毒的窝子。当时屋内8人,吸毒工具就放在桌上,敌众我寡,我随机应变说是入户调查,登记一下就走。吸毒人员开始躁动起来,还有一人试图逃跑,在我大吼一声后,门口就传来一阵噪杂声:回去回去……他被一群大爷大妈给堵了回来。是群众帮助我控制住了局面,那一刻,我真真正正、深深切切地感受到了成为一名社区民警的意义和价值之所在。这些大爷大妈能够不惧危险帮助我,是因为在过去持续近2年的时间内,我通过入户调查,给他们解决了许多困难,增进了警民关系,社区党组织也在此基础上,在该大院成立了管委会,提高了他们同违法犯罪作斗争的勇气和信心。
  
  三是廉洁自好,公正公平处理警情,是社区治理之威。其身正,不严自威。在工作中,不管我帮助群众做了多少事情,我从不拿群众的一样东西,无论亲疏远近,为其办事、调解纠纷都一视同仁,倾心为其着想,为其解决困难。正因为这样,我在社区树立了自己的威信,很多事情,群众愿意听,愿意提供帮助。2019年初,雨城区供电公司改造南三路25号外面的变压器,因为是应急措施,必须尽快完工,否则将影响附近居民的正常用电。改造后的变压器宽了一倍多,离杨某等人的门面只有一米多距离,杨某等人不干了,供电公司的施工人员向他们保证待城市规划审批下来一定换地方安装,但杨某他们就是不同意。我赶到后,因为曾经帮助过杨某等人,所以在我和社区的主持下,双方很快达成了协议。2020年5月,杨某等人兴高采烈地拿着一面锦旗来到派出所,说供电公司按照协议搬走了变电箱,他们非常高兴。
  
  平安守候,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对于风险防控,前端化解,造福群众,我有三点体会跟大家分享:
  
  一是“未雨绸缪”式检查,做“实”辖区风险摸排管控,善于总结调研。我每月都要对社区的治安情况、人员情况、单位变化和自己的工作进行总结,每季度都要进行一次分析梳理。在对单位场所的监督检查中,我始终把辖区单位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帮助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通过总结分析,能发现辖区的治安变化特点,在检查中向单位、群众宣传时,才言之有物,言之有据。时间一长,我在社区单位中十分受欢迎,通过这种方法,宣传了法律法规,消除了风险隐患,也实实在在帮助社区单位和职工解决了许多问题。
  
  二是“一举多得”式调解,做“细”辖区矛盾纠纷化解。我常常利用“一标三实”入户调查之机,全面彻底摸排辖区内风险点。调解纠纷时,充分调动社区干部和左右邻居参与,使得纠纷的调解不再是社区民警一个人的事情,而是大家的事情,这样既向群众宣传了法律,也培训了一大批调解员,更是完成了“一标三实”采集任务,起到了“一箭三雕”的效果。仅2020年以来,我参与调解大小纠纷就多达50余起,凡是我主持调解成功的纠纷案件,无一出现反弹。
  
  三是“别具匠心”式治理,创“新”辖区特种行业管理。2013年4月开始,我设置了“金星、红星、黑星”三种等级,每年给每家旅店5个红星作为基本星,每季度收集一次辖区内涉及旅店业的治安情况,进行分析评判加星或扣星,并将评星情况在旅店季度工作会上公示。凡是发生纠纷案件、治安案件、刑事案件的扣一颗星,存在治安、消防隐患和不服从管理的扣一颗星,有提供犯罪线索和做好人好事等正能量行为的加一颗星,所有加星和扣星都有记录和公示。对累计加挂6颗红星以上,并且连续保持了3个月的旅店,直接上升为最高级别金星,由派出所亲自贴上“治安良好旅店”的标识;对只剩下2颗红星的旅店每周进行一次约谈,只剩下1颗红星的每周进行一次治安检查,红星扣完的旅店每周进行两次检查,此后每挂上一颗黑星,每周就增加一次检查。自从我们实施这个制度以后,许多旅店自觉地加强了治安和消防措施,同时,我们建立了旅店QQ管理群,鼓励他们通过QQ群反映旅店情况,加强信息沟通,我在群里对各种信息进行点评时,顺便宣传法律法规,弘扬正能量。如此一来,我们康藏路警务区的行政案件和治安纠纷大幅度减少,刑事案件也在逐年下降。
  
  勤学肯专,提升自己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
  
  在经常总结分析辖区治安情况,希望提升辖区治安的掌控能力中,我总感到自己的知识面窄。因此,在派出所每一次组织学习时,我都非常认真地记笔记,同时还加强自学社区警务的各种知识,让自己在思想上和政治上同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同步,让自己的社区警务工作与党和国家的发展方向同步,做到借助政策的力量加强社区警务工作。在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我当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并在实践工作中不断端正自己的方向,进一步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一名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人民警察。
  
  士当弘毅,任重道远!我定会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继续在社区民警这个工作岗位上,做好社会治安基层基础工作,努力提高治安防控水平和治理能力,不断提高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为建设更加美丽、繁荣、和谐、平安雅安而努力奋斗!

编辑:李月萍
中共雅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