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着力解决“四大问题”抓实谈心谈话
www.yaanpeace.gov.cn 】 【 2021-04-07 11:38:57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资阳市提早印发《教育整顿谈心谈话实施方案》,采取“9933”模式立体式推进,着力解决“四大问题”,在深化思想发动上做足文章。

  

  “九个必谈”解决“和谁谈”的问题。严格按照工作指引规定,结合实际扩大谈话主体和谈话对象范围,明确“九个必谈”。即:上级党委书记与下级党委书记必谈,地方党委书记与政法单位“一把手”必谈,政法委书记与政法单位班子成员必谈,政法单位“一把手”与班子成员之间必谈,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必谈,领导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必谈,中层干部与基层干警必谈,班子成员与主动交代问题、曾经接受处理、存在问题苗头、关键岗位的干警必谈,新提拔的领导干部必谈。同时,还明确了党委包联领导与包联系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针对性谈、督导组组长根据需要直接谈两种方式。

  

  “九个谈清”解决“谈什么”的问题。紧扣明之以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丰富谈话内容,做到“九个谈清”。即:谈清中央省委市委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决心信心;谈清《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主动投案问题的规定(试行)》等规定制定的初衷和适用的基本原则;谈清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教育惩处相结合的政策以及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基本原则;谈清“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适用的原则、对象、期间,引导干警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及时向组织说清楚问题,争取从宽处理;谈清自身存在的顽瘴痼疾及其他突出问题的主要表现形式和严重危害,引导干警查找政治、思想、能力、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谈清党员干部权利义务,引导干警强化党员意识、斗争意识,积极向组织反映发现的问题;谈清干警个人岗位职责任务、工作要求和个人能力素质存在的差距,掌握干警思想动态;谈清本单位党组(党委)在贯彻党的《政法工作条例》、落实职责任务上存在的问题;谈清加强政治生态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对政法单位政治生态进行“画像”,找准问题根源和整改方向。

  

  “三种形式”解决“怎么谈”的问题。坚决压实责任,提高谈心谈话的针对性、实效性,采取三种形式开展。主要领导带头谈。“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亲自谈,敞开心扉、摆出事例,压实领导班子成员履行谈心谈话责任,逐级推开。灵活方法方式谈。在干警填报《自查事项报告表》前,把握政策、把准时机,不限定时间、不限定地点,实现全天候随时谈。制定问题清单谈。根据前期掌握的问题线索、以及苗头性倾向性现象,制定好问题清单,重点带着问题谈,达到交流思想、打消顾虑、帮助提高、解决问题的目的。

  

  “三项机制”解决“如何用”的问题。注重加强过程控制以及结果的科学运用,建立完善“三项机制”。建立谈心谈话纪实制度。指定专人做好谈心谈话记录,对谈心谈话中反映的情况、问题、线索以及提出的希望、建议、要求等,如实准确记录,并严格落实保密要求。建立台账管理制度。对谈心谈话中收集到的各类情况信息,逐一研究、分类梳理,对需要保密的问题进行保密存档,对其他问题建好问题清单,进行台帐管理。建立结果运用制度。对于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的,严格落实从宽从严政策处理,对于涉嫌违纪违法的,及时按程序转办、交办;对于其他问题进行综合研判,形成专项报告,为市委加强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优化政法单位班子配备等提供重要参考。

  

  (资阳市委政法委供稿 四川法治报记者 吴显云)

编辑:本站编辑
中共雅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