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墙” 守护“生命线” ——天全县城厢镇副镇长镇政法委员杨辅军
www.yaanpeace.gov.cn 】 【 2020-09-22 15:45:45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防汛救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自进入汛期以来,天全县城厢镇政法委员杨辅军全力投入抗洪抢险,在抗汛救灾一线勇于担当、拼搏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防汛救灾的铜墙铁壁。

  

1.png


  汛情来临,他第一时间指挥作战

  

  抗洪抢险是战场也是考场,面对重大抗汛救灾任务,杨辅军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在防汛和抢险中迎难而上,认真落实防汛抗洪各项工作部署,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与担当。

  

  8月10日,气象部门发布气象暴雨预警后,当晚正在加班的杨辅军第一时间参与抗洪抢险指挥作战,他迅速与自己联系的社区——洪川社区党支部书记高光荣打通电话,通知社区加强巡防,要求洪川社区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安排社区干部加强值班值守,并落实专人负责气象预警信息的收集和发布。面对复杂多变的洪涝灾害,杨辅军充分发挥群防群治作用,立即安排对全镇汛期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进行拉网式全覆盖隐患排查,确保应查尽查、零遗漏,对重大地质灾害点和特殊重点人员采取“人盯人”“点对点”办法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确保了在抗洪救灾中全镇没有一人上访,也没有一起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2.png


  抢险救灾,他第一时间投入战斗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危急时刻,杨辅军奔赴最危险、最需要的抗洪一线,他靠前指挥,率先垂范,第一时间投入战斗,与广大群众一道战斗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成为党员群众防汛抗洪抢险的“主心骨”。

  

  8月10日晚至11日凌晨,城厢镇境内普降大暴雨。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杨辅军心系群众安危,来不及换上雨衣和水鞋,第一时间赶到社区查看情况。凌晨1时,天全县城内洪水不断上涨,洪水直接威协着天盛国际小区和向阳三组的1000余户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这关键时刻,杨辅军立即带领社区干部、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一起扛沙袋、堆堤防,为老百姓们筑起了一道“安全堤”。洪水逐渐退去后,杨辅军来不及休息又第一时间加入重筑防洪沙袋的防汛准备工作中。装沙、打包、封袋……11日一大早,天刚亮,杨辅军便携同当地武警官兵、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民兵抢险突击队员100余人重筑防洪沙袋。情况紧急,从早上七点一直干到下午两点,中途没有休息,1500袋沙袋筑牢防洪堤。紧接着,杨辅军又组织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民兵抢险突击队对天盛国际小区路口的淤泥进行全部清理,周围群众深受感动,纷纷加入到志愿队伍,清淤、消杀、排险、派送物资……杨辅军用责任和担当给群众吃了一颗定心丸,用实际行动让群众看到了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

  

  安全避让,他第一时间冲锋在前

  

  应急值守和防灾减灾责任重于泰山。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杨辅军认真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制度,认真分析研判灾情,严格信息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安全避让,他尤其关注弱势群体和受灾群众,有序组织受灾群众的疏散避让、安置救助和地灾隐患点治理。

  

  针对城厢镇多个村组山体垮塌、河道淤塞、堤防冲毁等危急情况,杨辅军深入一线,第一时间冲锋在前,全力开展抢险救灾指导,及时组织人员疏通河道、调配应急物资、转移危险区域群众……自灾害发生以来,他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没吃过一顿舒心饭,不断往返于各个村组、社区和受灾现场。尽管满腿泥泞、满脸疲惫、满身酸痛,但是他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决不能让群众受灾又遭罪,要全力以赴确保群众物安全、财安全、人安全。由于8月10日晚的暴雨导致城厢镇翡翠豪庭小区地下设备设施进水,小区内一度停电、停水。获悉情况后,杨辅军迅速与电力公司取得联系,临时解决了小区通电和通水的问题。截止8月23日20时50分,城厢镇紧急转移安置1633人,其中分散安置1629人,集中安置4人。面对严重的灾情,杨辅军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坚决落实“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体现到了细处,把党和政府在抗洪救灾中的责任落实到了实处。

  

  “困难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事。”杨辅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面对重大洪涝灾害,他在岗、在位、在状态,既是情报员,又是战斗员,还是保障员,主动深入到人民群众最需要、汛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的地方,把各方力量凝聚起来,把责任担当扛起来,落细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最大程度地减少了灾害损失,洪涝灾害面前挺起坚强红色脊梁,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在防洪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履职“大考”的满意答卷。相信,在恢复重建考场上,他也一定能交出一份令群众满意的答卷,充分发挥基层政法委员勇于担当敢于奉献的大无畏精神。


来源:天全县委政法委

编辑:马楠
中共雅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