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坚守诠释责任与担当——宝兴县穆坪镇政法委员李靖
www.yaanpeace.gov.cn 】 【 2020-09-22 10:20:33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并非铁石心肠,仍要向水而战

  

  8月10日,狂风暴雨、洪水肆虐,持续的强降雨,致宝兴县多处告急·····原本在家休假照顾受伤妻子的李靖,听着外面的雨声他一夜未眠。“雨太大了,宝兴的路肯定不好走,你等雨小一点再走!”妻子担心地说到,可李靖哪能等,他说到“就是雨大,我才要回去!”。顾上不受伤在家休养的妻子、未成年的一双儿女,天刚蒙蒙亮,他便冒着大雨从雅安朝宝兴赶去。一路大雨未歇,路上飞石、垮方不断,都没阻挡住他前行的脚步。

  

1.png

图为李靖(左一)帮助受灾农户清淤


  早上8点赶到宝兴后,他便第一时间赶赴穆坪镇雪山村小鱼溪泥石流抢险点,和同事们一起搜救失联群众。“叮叮叮······”,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李靖啊!家里都遭水了,你快回来哦!”李靖80多岁的老父亲独自一人在老屋居住,因家中被水淹打来电话向李靖求助。此时的李靖也想飞奔回家照顾耄耋之年的老父亲,但看着眼前群众无助、焦急的眼神,他红着眼眶说到“老爸,人没事就好,你到隔壁邻居家去住两天,等我空了就回来!”。说完,他继续拿起铁锹清理乱石、淤泥。无情的暴雨一直持续着,淋湿了衣服、灌满了雨鞋,搜救工作一直持续到第二天中午,李靖没坐下喝过一口水。谁不是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铁骨亦有柔情,面对老人他满怀愧疚,面对妻儿他心中愧欠,但在灾难面前,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向险而行,守护一方平安。

  

  并非钢筋铁骨,仍要不胜不归

  

2.png

图为李靖(左一)抢通雪山村小渔溪组泥石流灾害便道


  8月11日,雅安市发布暴雨黄色预警。按照“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的刚性要求,李靖组织民兵300余人次转移安置群众。为方便群众出行,他和民兵一起用手、用铁锹抢通临时便道1.5公里,全力确保群众及时转移。直到中午,雪山村小渔组除选择投亲靠友的45名村民外,相继被安全转移到集中安置点。将群众安全送达临时安置点后,李靖再一次和村组干部“逆向”而行,逐户排查,确保无一人遗漏、无一人被困。顾不上吃午饭,他又急冲冲地赶回县城搬运救灾物资,将一床床棉被递到群众手中,还不忘鼓励群众要坚定信心,大家一起携手共度难关。一边忙着核查灾情、一边全力以赴转移安置群众,全然忘记了衣服早已被雨水全部浸湿,看到群众情绪得以安抚,他疲惫的脸上才露出些许的笑容。第二天天刚亮,李靖又到联系村核查灾情,挨家挨户询问贫困户、特困户、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受灾情况,组织民兵入户清除淤泥,帮助群众恢复正常生活秩序。洪水泥石流可以撕碎山河大地,却也可以激发出人的斗志和力量,当有人问“李委员,累不?”,他总说“只要大家安全,我就放心了!”

  

3.png

图为李靖(左一)在小鱼溪泥石流受灾点搜救失联群众.


  并非无惧风雨,仍要舍生逆行

  

  持续多日的强降雨,导致我县蜂桶寨乡受损严重。李靖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主动请缨带领民兵紧急驰援蜂桶寨乡抢险救灾。蜂桶寨乡沿线道路受损严重,车辆无法通行,一路躲避飞石、趟水过河,深一脚浅一脚行进在淤泥中,艰难地向蜂桶寨乡盐井坪村四组泥石流灾害点挺进。到达受灾点后,李靖挽起袖子,立即投身于抢险救灾。填装运送沙袋、加固河堤、清淤排危,到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一天紧张的救援下来,李靖早已疲惫不堪,但责任在肩,他知道明天他将继续奋战在战场上。

  

  故土情深,明鉴赤子之心。“宝兴是我的家乡,受灾的都是亲人!”李靖看着满目疮痍的家园说到,他深深地爱着这片养育他的土地。哪里有险情就出现在哪里,哪里险情最重,哪里就有他冲锋在前、挥汗如雨的身影。在抢险救灾的日子里,李靖连续几天几乎没合眼,始终咬牙坚持,也正是这份坚持与坚守,守护了群众的幸福生活,筑牢了群众安全防线。


来源:宝兴县委政法委

编辑:马楠
中共雅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