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基层政法委员抗洪抢险纪实
www.yaanpeace.gov.cn 】 【 2020-08-18 09:34:37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暴雨中,他们逆行的背影闪闪发光

  

——雅安市基层政法委员抗洪抢险纪实

  

1.png


芦山县龙门镇王家村受灾严重,相关部门和人员全力开展救援 黄刚摄

  

3.png


政法委员傅彦东(左一)转移受灾群众

  

4.png


政法委员李伟(左一)为受伤群众送盒饭

  

  雨情严峻!8月10日到12日,暴雨突袭雅安,雅安市雨城区、芦山县、宝兴县、天全县的76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超14万人。

  

  激流勇进!汛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危急关头,雅安市86名基层政法委员逆流而上,第一时间奔赴抗洪抢险一线,疏导交通、抢救遇险物资、维持社会秩序、救助遇险群众……他们用汗水筑起了城市与洪水之间的“防线”,在抗洪抢险的激流中书写了政法委员的忠诚与担当。

  

  冲在前 当好抗洪抢险“战斗员”

  

  暴雨来袭,基层政法委员们闻“汛”而动!8月11日凌晨3点30分,雅安市雨城区八步镇八步村6组突发山洪,瞬间冲毁房屋4栋,损坏房屋5栋。灾情吹响行动的号角,不到半小时,八步镇政法委员李伟已经从家中赶到了八步村。此刻,他和其他抢险救援人员心中所想一致:将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责任重于山,生命高于天”。李伟到达现场后,立即和救援人员一起投入抢险救灾工作中。他们脚踩淤泥、冒着大雨,及时将车辆、群众指挥疏散至安全地带。11日上午10点50分左右,在一阵响亮的欢呼声中,八步村一名被埋群众被顺利救出!搜救工作还在有序进行,顾不得歇上一口气的李伟和李家村支部书记黄文远商量后,动身前往了联系村李家村。由于道路损毁严重,平时只需要几分钟的路程足足绕行了半个多小时才到达。到达后,李伟立即联系驻村干部了解受灾情况。组织撤离被困群众,安全转移产妇和婴儿,妥善安置高龄老人……八步镇的救援工作有序进行着……李伟告诉记者:“转移群众的工作不能大意,作为政法委员,更要当好抗洪抢险‘指挥员’,协调统筹各方力量开展工作。”

  

  与此同时,宝兴县灵关镇政法委员舒兵和其余147名村镇干部正冒雨深入各村查看核实灾情,并及时组织转移疏散危险区域群众。

  

  磨刀村灾情比较严重,受强降雨的影响,磨刀村青林坪站点雨量达144.1毫米。地质灾害监测员黄宗海排查出村内有一斜坡存在垮塌隐患,舒兵迅速作出反应,将地质灾害隐患点受威胁户及下游群众12户46人提前转移。“凌晨4点50分,该斜坡发生垮塌。”舒兵回忆道,发现有垮塌隐患后,他就联合派出所民警对该路段进行临时管制,并设立了安全警示标志,禁止一切车辆、人员通行。洪灾造成宝兴县水电路多处中断,尤其是一些中高山地带的村落,交通基本全靠行走。雨天路滑,舒兵不记得自己踉跄了多少次,但是心中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面对灾情,雅安各县、区的政法委员们上下一心,核查周边地质灾害点,加强险情监测,及时救助协助转移处于险境群众。暴雨中,他们逆行的背影闪闪发光。

  

  做在前 吹响为民服务“集结号”

  

  防汛救灾显本色,为民服务践初心。雅安各地政法委员始终把群众冷暖安危挂在心上,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科学有序组织调运救灾物资,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就医、有临时安全住处,受灾地区民心安定、社会稳定。

  

  8月13日中午,芦山县飞仙关镇政法委员傅彦东正在给安置点的37名群众发放盒饭,他说:“确保每一名受灾群众都能吃上热饭,住到安全的地方,我才能放心。”今年30岁的傅彦东已经在芦山县飞仙关镇工作了6个年头,其间他走遍了飞仙关镇大大小小的村落,对联系的朝阳村尤其熟悉。8月11日凌晨两点,他接到抗洪抢险通知后,便迅速从家中赶往朝阳村。此时,该村通组道路已塌方,水电也停了,万幸的是没有人员伤亡。

  

  考虑到朝阳村有4个地质灾害点,傅彦东和其他村组干部立即着手转移受灾群众。暴雨导致路面湿滑,村组道路上全是淤泥和树枝,傅彦东和其他村组干部用背、抬、搀扶的方式,将38户地质灾害点附近的村民全部转移。险情排除,傅彦东又联合村组干部组织村民迅速集结,青壮年扛着铁锹,妇女拿着塑料袋,赶到出现缺口的河堤旁进行加固,直接挽救了河岸边的庄稼。自8月11日凌晨到达飞仙关镇参加抗洪抢险工作,傅彦东一直没回家,他的妻子即将到达预产期,而他却无法抽身陪在妻子身边,只能让家中的老母亲帮忙照顾。

  

  在天全县仁义镇,持续强降雨让大面积农田被淹,桥涵路基受损严重,百姓的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既是副镇长又是政法委员的杨宗书当即放弃休假,义不容辞地肩负起了使命担当,带领全镇干部不眠不休投入抢险救灾。“幸好提前将这里的200多名群众转移了,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在前往受灾较为严重的禾林村时,杨宗书庆幸道。车辆深陷泥坑,那就下车推车;路被塌方阻断,那就清淤通路……杨宗书一边赶路一边联系村组干部,得知另一处地质灾害点附近的83名群众都转移了,她才稍稍放了心。暴雨刚过,杨宗书立即联系各职能部门干部深入各村查看灾情,慰问群众,她一边指导村民积极开展生产自救,一边及时对接县级部门汇报当前工作开展情况。

  

  面对灾情,基层政法委员们冲锋在前,积极排查受灾情况,帮助受灾群众清理淤泥,与村干部共同疏通道路、排查隐患、维护稳定,全力协助乡镇做好查灾核灾、生产自救等工作,充分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政法干部的责任与使命。

  

  想在前 打好灾后维稳“组合拳”

  

  “确保安全度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舒兵认为,政法委员不仅要抗洪救灾,更要传递政法温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在救灾过程中,雅安全市基层政法委员们提前思考,打出了一套灾后维稳“组合拳”,他们一方面积极参与救援、隐患排查、清淤排污、街道清理、灾情统计、卫生防疫消杀和“三清”工作,认真听取群众对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建议,尽最大的能力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生活,与群众一起渡过难关;另一方面,全力投入维护灾区治安秩序稳定和灾后重建工作,积极在各个受灾群众安置点和物资发放点维持秩序,做好安全保卫工作,加强灾区道路交通指挥和疏导工作,确保救援物资和抢险救灾队伍优先通行,最大限度保障受灾群众生产生活的交通需求,确保广大群众在生产自救重建家园的行动中有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除此之外,基层政法委员们还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及时对受灾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开展涉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尽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止因矛盾激化影响救灾工作,进一步确保灾后重建工作顺利进行,有效维护了灾后社会大局稳定。

  

  无论是灾害前、危险中,还是急需时,哪里出现情况,哪里就有雅安基层政法委员的身影。排查、值守、帮扶……他们永远冲锋在前,只为坚守这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疾风暴雨前,雅安市86名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以战洪“魔”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勇气成了最值得信赖和依靠的中坚力量,在党委政府和政法委的领导下,他们夜以继日地战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用行动凝聚成抗洪救灾的伟大力量,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壮丽凯歌。


朱荷文 李月萍 记者 杨棕贤 文/图

编辑:马楠
中共雅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