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兴县:灾情就是命令 危难彰显担当
www.yaanpeace.gov.cn 】 【 2020-09-11 09:33:18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1.png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宝兴县受灾严重)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坚决落实责任制,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2.png

(宝兴县司法局召开防汛减灾工作专题会)   


  受8月10日以来强降雨影响,宝兴多地发生洪涝、泥石流等灾害。灾情发生后,宝兴县司法局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冲锋在前,在防汛救灾最前线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构筑起防汛救灾的“红色防线”。

  

3.png

(蜂桶寨司法所工作人员到民治村排查涉灾矛盾纠纷和解答群众咨询) 

       

  迅速传达贯彻,抓好汛期各项工作安排部署。宝兴县司法局先后召开局党组会和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彭清华书记调研指示精神和省、市、县各项工作部署上来,强化“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意识,成立防汛减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党员服务组、法律服务组、应急抢险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组,严格执行《宝兴县政府系统值班值守工作规范(试行)》,不折不扣落实省、市、县各项工作要求。

  

4.png

(党员先锋队前往联系村战斗村,查看地质灾害隐患点)


  参与抢险救灾,全力维护受灾地区社会和谐稳定。宝兴县司法局各司法所第一时间参与抢险救灾工作、走村入户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组织力量化解涉灾矛盾纠纷,充分发挥司法所在基层治理和维护稳定中的基础性作用,为社会稳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各司法所还积极参与地质灾害隐患点警戒、组织群众自救、交通管制劝返等各项工作。同时,组织党员先锋队前往联系村战斗村,查看地质灾害隐患点,全面了解了战斗村受灾情况和群众的思想动态,走访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灾和生活情况。截至目前,宝兴县司法局各司法所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000余人次。现场劝解100余人次。

  

5.png

(司法所工作人员认真解答群众法律咨询)


6.png

(司法局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法律知识读本、解答法律咨询)


  服务受灾群众,营造良好的防汛救灾法治氛围。宝兴县司法局立足自身职能,每天编发防汛减灾法治手机专报,开设涉灾公证服务和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开展涉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努力为抢险救灾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同时,向全县各安置点受灾避让群众发放《民法典内容选编》《法治基层行法律知识选编》等涉灾法律知识读本,宣传防汛救灾、抢险救援有关法律法规,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配合抢险救援各项工作,为汛期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奠定良好群众基础。截至目前,编发防汛减灾法治手机报10余期,发放各类涉灾法律知识读本2000余份。

  

宝兴县司法局供稿

编辑:马楠
中共雅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